NASA 正與 SpaceX 研議,提升哈伯望遠鏡軌道以延長工作壽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1:5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正與 SpaceX 研議,提升哈伯望遠鏡軌道以延長工作壽命


已在太空服役超過 30 年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是否能迎來新的觀測世代?NASA 宣布正與 SpaceX 簽署一項協議,研究可否用龍飛船將哈伯太空望遠鏡推至更高軌道以延長壽命。

哈伯太空望遠鏡至今已度過數次維修任務,升空 30 多年來不只照片產量高,品質也漂亮。然而,哈伯望遠鏡許多零組件在惡劣的太空環境下已快撐至極限,比如 6 個陀螺儀只剩 3 個還保持工作狀態,地球重力也隨著時間推移正無情拉扯哈伯望遠鏡,預計 2030 年代中期,哈伯望遠鏡就會重新進入大氣層燃燒除役。

但 SpaceX 或許可以幫忙把哈伯望遠鏡的壽命延長到 2050 年代。

由於大氣阻力,哈伯望遠鏡目前軌道約落在離地 540 公里,接下來 6 個月 NASA 將和 SpaceX 討論是否能利用龍飛船將哈伯望遠鏡軌道重新提升至離地 600 公里,該研究不會動用到 NASA 資金,如果成功性高,這項操作將能替哈伯望遠鏡重新增加 15~20 年軌道壽命。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