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星軌道探測器失去聯繫,8 年任務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2:4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火星軌道探測器失去聯繫,8 年任務結束


在證明探測器也能用超低成本開發並圍繞火星運轉 8 年後,印度的火星軌道探測器現在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繫,推測是火星最近長達 7.5 小時的日食導致電量完全耗盡,搶救情況不樂觀,印度當局宣布任務結束。

火星軌道探測器(Mars Orbiter Mission,MOM)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開發,於 2013 年 11 月 5 日發射,2014 年 9 月 24 日進入火星軌道,是亞洲國家第一個順利抵達火星軌道的火星任務。

雖然和其他探測器相比整體成就不大,但該探測器證明印度能在預算有限前提下,開發出耐用、功能強大的火星探測器,比如了解火星外逸層中幾種氣體的組成,量化了火星大氣在當地晚上從富含二氧化碳的狀態過渡到富含原子的氧狀態的高度。

相較其他火星任務成本往往花費數億美元,火星軌道探測器開發成本僅 NASA 探測器的十分之一,約 2,500 萬美元,是至今最省錢火星探測計畫,比拍一部好萊塢電影還便宜,且做為技術示範,火星軌道探測器原本只打算運行半年,沒想到一路工作了 8 年。

不過這架探測器該走到終點了。火星軌道探測器的電池設計僅能處理持續約 1 小時 40 分的日食,但今年 4 月探測器經歷了長達 7.5 小時的日食,導致電池電量耗盡且可能耗盡燃料,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連續陷入沉默,雖然消息人士表示還在試圖確定探測器燃料耗盡還是天線無法通訊,但無論什麼原因,探測器都無法恢復了。

繼火星軌道探測器取得成功後,印度後續為月球和火星任務投入更多資源。比如已計劃多次執行月球表面任務與樣本返回任務,以及未來幾年發射另一個火星軌道器,還有 2020 年代後半期推出火星車。

(首圖來源:印度太空研究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