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持續看衰電動車,不打算全面電動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1:2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持續看衰電動車,不打算全面電動化


全球電動車成長趨勢不斷加速,但身為汽車產業龍頭的 Toyota,仍然不看好電動車,一方面看衰政府禁售燃油車的政策,一方面也不認同其他車廠全面電動化的戰略。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對電動車依然沒有信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大部分民眾都不想買電動車,也不會強行推銷某車款給消費者。

「Toyota 就像百貨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產品,如果我們告訴消費者你就買這產品,是不對的。」豐田章男認為,消費者應該擁有選擇權,不是只能接受一種動力選項。

全力推銷油電車 20 年之後,豐田對電動化似乎更悲觀,談到加州政府提出 2035 年禁售燃油車的政策時,這位執行長表示,從現實面來說,要達成這個目標極為困難。「有些政府和其他車廠,都急於想電動化,Toyota 並沒有全面電動化的打算。」豐田章男說,目前豐田策略是 2030 年前達成產品線三分之一電動化。

在他看來,不管加州 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車,或美國政府希望 2030 年達成 50% 零排放車輛銷售目標,都非常困難,且不實際。Toyota 認為在全球 200 多國市場,至少有 10 億人甚至沒法取得可靠的電力來源,更不可能買電動車。

相較電動車普及困難,Toyota 認為氫能源車還是更佳解決方案,儘管從現實看,氫氣來源及加氫站建設都比充電更困難,但對 Toyota 來說似乎不是問題。

儘管電動車銷售依然強勁,但購入電動車還是有許多門檻,包括相對高售價、充電樁建設不易,以及長途旅行補電方式有待補齊,從這些角度看,電動車確實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基礎建設配合,才能大規模成長。比起充電或加氫,Toyota 或許要先解決車輪問題才更實際。

(首圖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