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食油微生物,廢棄油井產氫每公斤低於 1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5:1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借力食油微生物,廢棄油井產氫每公斤低於 1 美元


如何以每公斤一美元低價提供氫氣?美國新創 Cemvita 的想法是將以油為食物的微生物投入廢棄油井,讓他們飽餐一頓並排放出乾淨氫氣,而在跨越實驗室與實際現場測試後,這或許是可行的。

人們自古以來非常擅長利用微生物們,好比 13,000 年前就知道要用酵母菌製造啤酒,酵母微生物在食用糖之後也會產生乙醇和二氧化碳做為廢棄產物,而時至今日,隨著基因工程、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演進,我們可以更了解微生物們的遺傳密碼,最佳化他們的工作效率。

Cemvita 目前主要研究以碳氫化合物(原油)為食的微生物,發酵即可產出氫氣和二氧化碳,因此團隊瞄準廢棄油井,希望能改造成生物氫農場。團隊將堵住油井頂部,將經過特殊培育的微生物幫浦進底部,之後微生物就可以在油井中奮力工作,過程也能投食營養物質跟抑制劑等,確保微生物的工作品質跟方向。

該團隊透過微生物基因改造,希望增強微生物的自然能力,團隊最終也提高微生物性能六倍,最終能產生每公斤低於 1 美元的氫氣,現也與一家在美國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產油的石油公司合作,將一小部分微生物測試投入到枯竭的油井中,最終產氫是基準的三倍。

雖然過程看起來很順利,不過他們首先得讓相關單位相信微生物可以安全使用且不會影響環境,且由於這種微生物還會產生二氧化碳,他們也無法稱之為「綠氫」而是「黃金氫氣(gold hydrogen)」,除此之外 Cemvita 需要舊油井才能進行計畫,在無法直接購買油井的情況下,就得將技術許可給石油公司,或與石油公司合作,這過程很能也會有些許風險。

(首圖來源:Cem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