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詐騙多,新北市府聯手 Whoscall 母公司組「防詐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5:08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求職詐騙多,新北市府聯手 Whoscall 母公司組「防詐聯盟」


儘管柬埔寨跨國人口販運詐騙事件逐漸落幕,國內的求職詐騙仍舊嚴峻。隨著近期防疫規範鬆綁之際,大型展覽活動或是百貨週年慶陸續開跑,帶動臨工需求大增,為防止不法企業、詐騙集團利用年輕族群急於打工賺錢的心態,新北市政府與 Gogolook 旗下 Whoscall 聯手防詐,走進網路社群與鄰里巷弄,向年輕族群進行宣導求職防詐妙招「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

受到全球經濟疲軟影響,日前詐騙集團趁機以「高薪工作」為號召誘惑年輕人前往柬埔寨等地從事詐騙工作,最終演變成跨國人口販運的重大社會案件。然而,除了海外求職詐騙外,國內的求職詐騙案件也未見趨緩。

在求職環境低迷之際,詐騙集團擅長利用民眾缺錢的焦慮心態,潛入社群平台中零工社團,或利用不肖社群網紅傳散求職詐騙訊息,標榜「在家工作輕鬆賺」、「月入三萬元時間自由安排」、「急徵打字工,高薪待遇優」等,這種主打快速、輕鬆、安心賺錢的廣告往往潛藏危機!當受害者上鉤應徵後,往往在工作前被要求繳交費用,或是不慎提供自身存摺與印鑑,而淪為詐騙集團的人頭戶、幫助犯。

為避免更多人遭到詐騙,Whoscall 串連新北市府青年局、勞工局、警察局,走入社群與鄰里分享防詐求職「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教導民眾如何正確識破求職招募資訊中的潛在風險。

三大準備包括了「事先告知親友面試的地點」、「主動查證徵才公司的資料」、「檢視公司徵才內容合理性」。

七不原則則是包括了「不繳錢(不繳交任何用途不明的費用,如手續費、納保費等)」、「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之有形或無形產品)」、「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上班)」、「證件不離身(身分證、存摺、信用卡與印章應隨身攜帶,不交由求職公司保管)」、「不飲用來路不明飲料(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不簽約未詳閱的文件(不簽署任何未充分了解的文件、契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