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擴大到 18 歲!羅一鈞:第三劑高死亡率是謠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5:1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擴大到 18 歲!羅一鈞:第三劑高死亡率是謠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自 10 月 11 日起擴大納入 18~49 歲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接種間隔至少 12 週,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特別提到,最近網路流傳第三劑高死亡率是謠言,還是建議民眾要完整接種疫苗,以獲得足夠的免疫力。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兩階段優先對象都已經開放接種,包含已在 9 月 24 日開打的第一階段對象,65 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 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以及 10 月 3 日開打的第二階段七大類對象。

王必勝指出,目前仍處 Omicron 亞型變異株疫情流行期,依據數據顯示年輕族群感染率較高,加以台灣防疫政策及邊境管制逐步開放,經書面諮詢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意見,為保障年輕族群健康,擴大納入 18~49 歲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

針對最近網路流傳「指揮中心不再公布死亡分析,因為第三劑死亡率最高,因此不鼓勵多打針」的消息,羅一鈞說明,現在每天都還是會公布死亡資訊,而且死亡個案中,有三分之二是沒有完整接種疫苗,因此還是建議民眾要完整接種疫苗,以獲得足夠的免疫力。

羅一鈞指出,並沒有不再公布死亡分析,而且都會詳細公布個案年齡、性別、打疫苗的計次跟慢性病等資訊,截至 10 月 4 日統計,全台有 10,378 本土死亡,其中沒有接種疫苗的占 44%,數字超過有接種疫苗的比例。

羅一鈞強調,指揮中心經常在各種場合提醒民眾要完整接種新冠疫苗,沒有什麼不鼓勵多打針的說法,並以自己爸媽為例,兩人都已經打到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希望所有長者朋友,符合資格的盡快接種疫苗,降低重症跟死亡風險。

指揮中心呼籲,依據臨床試驗顯示,含有原始株及 BA.1 變異株的雙價疫苗相較於單價疫苗,對抵抗 Omicron 變異株有較佳的保護力,目前已開放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對象接種,符合接種間隔尚未接種者,請儘速接種,以降低感染後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