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食企業上雲大餅,台灣業者可瞄準三大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6:25 | 分類 5G , 國際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食企業上雲大餅,台灣業者可瞄準三大商機


雲端服務興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近日表示,「企業上雲」趨勢並未隨著各國疫情管制鬆綁而消退,進而吸引全球雲端服務商;而此股產業雲趨勢將從「資料中心建造、雲端服務應用、硬體設備」三層面帶給台灣業者商機。

資策會 MIC 產業分析師陳牧風指出,未來幾年雲端數據與企業內部數據將同步增加,企業如何連結存放在雲端的數據與企業內部數據,透過關鍵產品進行資料處理,將是產業雲關注重點。而台灣業者將可從資料中心建造、雲端服務應用、硬體設備三大層面挖掘新商機。

首先是資料中心建造。產業雲趨勢使得雲端服務商必須更接近終端客戶,透過與台灣資料中心相關業者如電信商、DC/機房業者的合作,可切入本地、中小型企業市場。

陳牧風說明,雲端服務商另可透過國際資料中心託管商協助託管、擴大 IaaS 基礎設施維運與網絡,雖然前幾名的國際託管商目前尚未在台布局,但可觀察到已開始出現希望進入的業者。

而在雲端服務應用方面,由於台灣電信商與本地代理商熟悉當地市場需求,先代理產品再透過自有平台與服務進行整合,販售給雲端服務需求端,如垂直應用業者或系統整合商,也因此成為產業雲主要兩大推手。

陳牧風預期,產業雲垂直應用將為台灣軟體服務業者帶來商機,不同應用的軟體服務業者開始與產業雲提供/仲介平台業者合作,有更多通路可加速產品推廣,透過雲端平台迅速布局全球市場。

至於硬體設備商機,資策會 MIC 指出,為了追求即時處理與低延遲,邊緣運算的支援不可或缺,而不同產業在邊緣端的應用不盡相同,隨著雲端服務商積極朝邊緣端進行布局,帶動對5G/電信伺服器的需求,其中台灣伺服器代工廠可透過 Open RAN切入 5G/電信伺服器市場,同時投入邊緣伺服器布局。

陳牧風進一步補充,隨著 5G 網路需要的工作負載提升以及邊緣運算快速發展,吸引新進業者如工業電腦(IPC)廠商,加入伺服器產業競爭行列,預期部署於電信商資料中心與邊緣端的伺服器將帶動全新市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