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加速 RISC-V 伺服器領域對 Arm 的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3:34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或加速 RISC-V 伺服器領域對 Arm 的威脅


Arm 曾表示 RISC-V 在伺服器領域還不是競爭對手,外媒報導,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自製,越來越多企業轉向 RISC-V,可能改變情況。

國外科技媒體 The Register 報導,過去幾年,美國對中國晶片商實施出口禁令和貿易限制,以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包括禁止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公司從英特爾、AMD 和 NVIDIA 等公司購買處理器和 AI 套件等。

報導引述市調機構 Forrester Research 分析師 Glenn O′Donnell 說法,O’Donnell 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限制美國晶片(如 x86)銷售至中國,中國基礎設施供應商和雲端服務業者需要尋找新的管道以維持營運。這些業者原轉向 Arm,但面臨部分貿易限制,使 RISC-V 成為這些企業的最終選擇。

O′Donnell 表示,RISC-V 為中國開發自有架構提供捷徑,這也是為什麼多數 RISC-V 成員都在中國的原因;中國科學院正積極開發開源高效能 RISC-V 處理器。

阿里巴巴旗下平頭哥(T-Head)也在探索基於 RISC-V 的平台。雖然目前 RISC-V 處理器主要用於邊緣運算和物聯網設備,但 O′Donnell 強調,沒有任何技術或政治因素阻止中國業者開發用於伺服器的 RISC-V 晶片。

當然,還未看到能與 Arm Neoverse 並駕齊驅的 RISC-V 晶片,但並不意味未來也不會有。O′Donnell 強調,中國是能力設計 RISC-V 架構的高性能處理器;如果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施壓繼續有增無減,那麼只需有競爭力的晶片就可創造新局面,未來甚至會有第三架構選擇。

(首圖來源:Derrick Coetzee (User:Dcoetzee),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