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本週發布中國記憶體出口限令,三星、SK 海力士有望豁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0: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本週發布中國記憶體出口限令,三星、SK 海力士有望豁免


市場消息傳出,美國商務部計劃本週對中國出口技術發布新限制,阻止北京當局的技術與軍事野心,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將豁免三星、SK 海力士免於受中國記憶體新禁令的衝擊。

路透社報導,美國本週將發布中國出口新規定,如果長江儲存(YMTC)、長鑫存儲(CXMT)等中企正在製造先進記憶體,可能會駁回美國供應商運送設備給這些公司的申請。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是出售設備給中國先進記憶體製造商的外國企業,將會逐案審查許可申請,就有獲准的可能。其中一位知情人士強調,「我們的目標是不傷害非中國本土公司」。

南韓記憶體大廠原本擔心,美國會為了壓制中國崛起、保護美國廠商,不讓長江儲存獲得技術,並阻礙它們在中國的業務。雖然外國企業還是有出售設備的機會,但它們擔心審查標準可能導致批准貨物部分發生爭執。

新限制主要針對設在中國的 DRAM 晶片、NAND 晶片製造商。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中國企業生產 DRAM 製程超過 18 奈米、NAND 快閃記憶體低於 128 層,或者邏輯 IC 晶片高於 14 奈米,美國供應商不必向商務部申請許可證。

但若涉及尖端技術,如生產 18 奈米以下 DRAM、128 層以上 NAND 快閃記憶體或 14 奈米以下的邏輯 IC 晶片,美國製造商必須申請許可證,並經過嚴格審查。

此外,如果美國供應商打算出售設備給在中國經營、生產前述類型相同晶片的非中國公司,仍面臨許可證要求,但將根據具體狀況進行審查。

出口管制專家認為,如果按預期公布,這些規則將標誌著美國首次透過出口管制,針對中國生產無專門軍事用途的存儲晶片,也讓美國國安的定義更廣。

對此,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指責這是「科技霸權」,痛批美國利用技術實力,阻礙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