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 智慧家庭標準千呼萬喚始出來!已可買到 Matter 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tter 智慧家庭標準千呼萬喚始出來!已可買到 Matter 裝置


幾經延宕、千呼萬喚的智慧家庭標準 Matter 1.0 正式版終於在 4 日推出。正式發表日可謂一波三折,從最初 2020 年底延到 2021 年中,然後再於今年 3 月宣布改到秋天。這回終於不再跳票,算是晚到的「如期」推出。 

這次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釋出 Matter 1.0 正式版同時,也推出產品認證計畫。對智慧家庭裝置製造商而言,已很清楚知道可採用這項技術消除許多硬體常見的相容性與連接問題。

透過 Wi-Fi、低功耗藍牙及 Thread 智慧家庭導向 Mesh 網狀網路整合,Matter 技術提供可與低功耗「自癒」電網整合的無所不在高速連接,使今後凡支援 Matter 標準的智慧裝置都可安全、穩定且無縫連接,使用者再也不需為複雜設定傷透腦筋,且今後所有更新都會自動進行,使用者只需張開金口透過 Alexa、Google Assistant 及 Siri 等語音助理操控,就能盡情居家享受無所不在的無縫智慧應用。

雖然各大商店還無法立即看到豐富多樣的 Matter 裝置,但身為 CSA 聯盟發起者的亞馬遜、蘋果、Google、三星、LG 及 Signify(前身為飛利浦照明)等科技大廠早支援此標準,有興趣的使用者現在也可買到這幾家的 Matter 產品。

如果使用者早買了產品,那會隨著這次最新 Matter 協定推出,自動升級並更新成 Matter Hub 控制中心。這些裝置還能扮演 Tread 邊界路由器,無縫新增其他智慧裝置至同一個家庭網路。

目前可買到的 Matter 裝置品類也很多樣,包括 Apple TV 4K(第二代)、Google Nest Hub Max / Nest Hub(第二代)、Amazon Echo(第四代)、Nanoleaf Elements / Shapes / Lines 智慧照明、Google Nest Wi-Fi Router / Nest Wi-Fi Pro Router,以及 Amazon eero Beacon 無線延伸器/eero 6 / eero Pro / eero Pro 6 Mesh 路由器。此外,Apple HomePod Mini 也會更新支援 Matter 標準。

(首圖來源: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