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風向往哪吹?台積電法說前焦點速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4: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風向往哪吹?台積電法說前焦點速覽


靠近 2022 年尾聲,相較於前兩年一片歌舞昇平,今年中以來,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壓力鍋大炸開,砍單、縮減資本支出、下修展望等不利消息頻傳,加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持續揮重拳,使整體產業瀰漫著低迷及不確定氣氛。

因此,外界也等待身為半導體景氣風向球的台積電,能在即將登場的法說會上為產業指引方向。

台積電法說會將在本週四(13日)登場,統整當前市場關注議題主要包括:對先進、成熟製程供需看法;半導體庫存調整時間;客戶砍單及稼動率預估;2023年營運展望及資本支出(含擴產狀況);3奈米進展及客戶採用情形;定價策略;美國新一波禁令對公司的影響。

今年半導體廠第三季業績普遍旺季不旺,惟台積電仍是「一個人的武林」,2022年9月營收約2,082.48億元,雖月減4.5%,但年增36.4%,為歷史次高,帶動第三季營收達6,131.43億元,續創新高並優於財測。法人估,受惠產品組合及有利匯率因素,第三季毛利率有機會超過60%,EPS估超過1個股本。

事實上,台積電第三季業績維持亮眼表現已在市場預料之中,第四季則是相對不明。據耗材供應鏈消息,台積電已下修未來半年的產能預估值,除了5奈米、28奈米維持熱絡外,7奈米及其他製程稼動率均開始鬆動,到了明年第一季還會降低。

法人則認為,儘管台積電稼動率將在第四季開始鬆動,但可維持高檔水準,且受惠美元升值、有利的報價,第四季業績應可持穩第三季上下,明年第一季淡季營運有望觸底,初估季減幅落在10%以內,第二季開始回升,也就是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產業循環。

2022年過了四分之三,全年營運成績單已大致底定,當前市場著眼在台積電明、後年的成長力道,其中價格議題勢必會是法人必考題之一。據了解,台積電對於明年漲價的態度依然強硬,且客戶也多接受,但仍跟部分具備議價優勢的大客戶拉鋸中,初估平均漲幅約在3~6%左右。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3奈米製程的客戶採用狀況。據設備供應鏈指出,剛進入量產的3奈米製程(N3B)僅獲得蘋果一家採用,Intel還沒有進入量產,有可能會在N3E導入。而3奈米初期產能規劃約為5~5.5萬片/月,且暫時沒有通知設備商再進第二波機台,相較於以往產能拉升(ramp up)速度確有放慢,法人高度關注明年3奈米製程對業績的貢獻度。

此外,近日美國頒布首個對中國完整的晶片禁令,全力封鎖中國發展AI、超級電腦及先進製程領域。業內人士則認為,美國禁令目的是為半導體廠戴上「緊箍咒」,要求廠商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站,而且有需要時,有「工具」可以進行攻擊,對台積電乃至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一定會產生影響,實際幅度仍待評估。

他說,此禁令將考驗半導體廠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能力,不過,要掌握客戶產品用途,本來就有相當大的難度,就算全力避開,未來能不能出貨也是美方說的算,沒有絕對的法理可以依循。因此,目前也只能夠消極的邊走邊看、見招拆招。

整體來看,隨疫情紅利消退、高通膨威脅籠罩,需求不振才是導致半導體廠營運走弱的關鍵因素,最新禁令更是讓產業氣氛雪上加霜。對比華為禁令出台當時,其讓出的市占由其他競爭者補上,反而造就一波半導體榮景,這次高階晶片禁令的影響恐怕更加深遠,亦考驗供應鏈的應變能力。

不過,法人仍多看好,台積電擁有先進技術、豐沛產能、精準定價能力、供應鏈/客戶管理能力,長期領先地位不變。究竟,公司明年營運表現是否可以持續滿足市場期待,並維持2021~2025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15-20%的目標,甚至進一步提供明確的庫存調整落底訊息,外界都屏息以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