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西比河大旱,恐加劇糧食通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4:43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密西西比河大旱,恐加劇糧食通膨


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個多月來降雨異常少,導致下游水位接近創紀錄低水位,但密河是美國中部最重要貿易路線之一,水位低於正常導致運輸船舶與遊輪等船隻擱淺,運輸交通嚴重阻塞,專家擔憂,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乾季比平常早,運輸大動脈阻塞正值穀物收成季節,全球糧食價格都會受影響。

密西西比河周圍地區正於異常乾旱和嚴重乾旱間來回,兩個月乾旱造成水位比正常低 10 英尺以上,駁船卡在泥濘河底,嚴重誤點。上週近 150 艘船隻和 2,250 多艘駁船卡在孟菲斯維克斯堡附近河岸,經過週末積極疏濬,現在仍有 22 艘船隻和 392 艘駁船等待南行。

外媒引述引航員說法,從未見過這種情況。但中西部乾旱並不算異常,以往約每十年發生一次。上次密西西比河出現這麼低水位是 2012 年,導致美國損失 350 億美元,關閉航道三次。近幾十年最大乾旱發生在 1988 年,專家表示 9 月下半月和 10 月該地區通常是乾旱,只是今年乾季比平常早來臨,如果幾週內沒有降下足夠雨量,密西西比河低水位會打破歷史紀錄。

密西西比河是美國農作物出口大動脈,九成以上農產品出口自密西西比盆地,大部分都流向沿河市場,美國出口穀物、大豆、石油及牲畜也多都透過密西西比河運輸到海港城市。據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數據,美國出口所有穀物約 60% 透過紐奧良和南路易斯安那港出口。

現在正值秋季穀物收成後從密西西比河順流而下,透過紐奧良和墨西哥灣出口的黃金時段,但隨著河流乾旱,美國農民也準備迎接 10 月出口量重挫。此外,水泥、礫石和燃料等商品也經常透過河流運輸,預計可預見的未來,許多此類商品供應鏈將出現延遲。

進口也會受影響,其一是化肥。每年這時向南行駛的大部分駁船都運載農產品,許多向北移動船隻則攜帶農民下次種植所需肥料,如美國農民 11 月施肥,玉米農每年都必須施用的氮肥,就是透過河流從紐奧良港運送到中西部,河流交通放緩可能會延後化肥施用時間。

專家警告,密西西比河貿易路線停滯後果將對水文、水資源、工程、商業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未來也不樂觀,氣象學家預警,密西西比河將持續處於低水位,影響農作物出口,可能進一步推高世界糧食通膨。 

(首圖來源:Flickr/Bernard Spragg. N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