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科學家培育「超級蛤蜊」解決水污染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3: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兵立大功,科學家培育「超級蛤蜊」解決水污染問題


人類相信科技能解決所有難題,如比爾蓋茲就稱要人類減少消費解決暖化問題不切實際,相信技術才是最終答案,但仍有一些科學家將人為過失留給大自然解決。最近美國科學家培植超級抗壓蛤蜊,幫助過濾遭污染的潟湖,波蘭與美國科學家還使用蛤蜊監測飲用水水質。

蛤蜊與牡蠣一樣是髒水過濾器,可吸走有害藻類,以及氮和磷的營養物污染與其他污染物,每顆蛤蜊每天最多可過濾 4.5 加侖水。但許多水域蛤蜊因商業捕撈、污水排放,導致種群數量急劇下降,水質再惡化。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惠特尼海洋生物科學實驗室 (The Whitney Laboratory for Marine Bioscience) 科學家在佛羅里達大西洋沿岸的一處潟湖,發現不到 50 顆蛤蜊在污染水域倖存並繁殖。他們認為這些蛤蜊有超級抗壓力,可承受環境負面影響,持續在有害藻類物種蔓延的環境工作與濾食,演化成更耐受的蛤蜊品種,科學家就使用這些超級蛤蜊進行實驗室培育,最後將同品種的 5.5 萬隻蛤蜊釋放到受污染潟湖,科學家認為既然祖先能生存,後代應該也可以,這些蛤蜊將在過濾水同時提升水質,促進海草生長,促進生態平衡。

蛤蜊不只可過濾髒水,也對水污染非常敏感,在波蘭與美國城市,蛤蜊還擔負監測飲用水純度的重責大任。波蘭首都華沙水質就是由蛤蜊監測,華沙市從一條河流取水,一個加壓馬達放 8 顆蛤蜊,殼上有觸發器,如果水質有毒,蛤蜊就會關閉不再進食,觸發器會自動關閉城市供水。

但科學家得先花兩週時間馴化這些蛤蜊,蛤蜊捕撈後帶進實驗室,科學家先確定蛤蜊過濾水進食的開口,發現 1 小時內,一顆蛤蜊可過濾 1.5 升水。由於牠們只生活在完全乾淨的水中,如果感覺有任何雜質,會立即閉上殼。

完成馴化過程後,將蛤蜊放入專門設計的流動槽,並連上系統控制器,將數據發送到電腦,電腦會記錄殼打開的程度。如果水質惡化,蛤蜊會關閉殼,將自己與受污染的環境隔離,同時觸發警報並關閉供水。為了讓蛤蜊不會習慣同樣水質,每顆蛤蜊只服役三個月,完成後會放回原來水域,科學家會標記避免重複使用某蛤蜊。

波蘭自來水公司表示,蛤蜊監測波蘭供應超過 800 萬人的水質,生物監測法是驗證過最有效的水質檢測技術之一。美國明尼阿波利斯也使用這方法,也是美國唯一使用蛤蜊生物監測的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自來水廠代表表示,蛤蜊以水中營養物為食,是最佳濾食器,且壽命長達 50 年,為自來水廠服務完之後回到河流還很年輕,之後的蛤生還很長。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Leon Broca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