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 Starlink 之亂突顯數位依賴潛在威脅,外媒:台灣宜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5 日 16: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 Starlink 之亂突顯數位依賴潛在威脅,外媒:台灣宜關注


馬斯克今天表示月花費約 2,000 萬美元,SpaceX 無法無限期提供烏克蘭星鏈網路服務(Starlink),並希望美國國防部能出資。有專家指出,烏克蘭星鏈問題突顯數位依賴的危險,值得面臨強權威脅小型國家(如台灣、愛沙尼亞)仔細思考。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欄作家泰特 Gillian Tett 近日撰文表示,星鏈近來運作有些令人費解。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 Ian Bremmer 日前指出,馬斯克曾透露拒絕烏克蘭在克里米亞(Crimea)開啟網路訊號的要求,避免遭俄國報復。

不僅如此,9 月下旬時,星鏈終端機突然在烏克蘭東、南部地區停止運作;這些正是烏克蘭軍反攻出現進展的地區,有基輔官員說,這造成一些災難。

Tett 指出這或許是巧合,也可能是技術故障或俄羅斯干擾。他和其他人人曾詢問馬斯克團隊,但沒有回應。雖然還不清楚戰場內外究竟發生什麼事,但顯而易見,這突顯一些重要問題,值得決策者及投資者思考。

Tett 進一步說明,這些問題包括美國政府對於任性、反覆無常的億萬富翁展現跨領域巨大影響力時,能容忍到何種程度?而當私營公司為軍事機構提供服務或進入太空時,投資者應如何訂定風險?不僅如此,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各國政府該如何避免「依賴性」。

Tett 提到,烏克蘭年初開始依賴 Starlink 取得網路通訊,不僅是因為Starlink 比其他系統好用,且最初價格也十分便宜。一如德國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或美國依賴台灣晶片等;依賴帶來巨大好處,但相對也造成潛在脆弱性。

當然,未來烏克蘭終究會找到出路,但 Tett 認為,相關現象值得台灣、愛沙尼亞等較小型國家借鏡。因為或許有一天,這些小國也會為了自衛需要星鏈這種分散式網路系統。

Tett 強調,俄烏戰爭突顯當代世界對數位平台的依賴程度,數位平台是經濟的命脈,而由誰來控制,以及是否可信十分重要。

(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