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蛇毒到眼部病變新藥,台灣開發首進入美二期臨床試驗的蛋白質藥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2: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蛇毒到眼部病變新藥,台灣開發首進入美二期臨床試驗的蛋白質藥物


因罹患糖尿病而併發的眼底黃斑部水腫,是成人失明主要原因之一,等察覺就醫時往往已產生不可逆的視力影響。成功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莊偉哲教授團隊長期投入蛋白質與藥物研發,現與新源生物科技合作從蛇毒蛋白開發出治療糖尿病黃斑水腫的新藥,是台灣第一個學術界與產業界合作開發蛋白質藥物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案例。

台灣以蛇毒研究聞名國際,前有杜聰明教授開創台灣蛇毒研究,後有中研院院士李鎮源、歐陽兆、張傳炯教授進行機制探討而蓬勃發展,台大鄧哲明、黃德富、符文美教授等人則持續開發臨床藥物將其發揚光大,還有成大莊偉哲教授長期投入蛋白質與藥物研發。

蛇毒蛋白是毒蛇唾液腺分泌毒液的主要成分,莊偉哲教授將馬來西亞腹蛇的抗血栓蛇毒蛋白進行理性藥物設計,然後利用基因工程改變其專一性,設計出具組合蛋白高親和力與特異性的去組合蛋白藥物,運用在抑制血管新生的治療。

之後,該蛋白藥物於2015年技轉給新源生技,透過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進行後續開發及臨床前試驗,之後再由新源生技執行藥物生產、製程、劑型、動物毒理試驗。國科會表示,這項新藥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新藥臨床試驗申請,於 2022 年 6 月進入治療糖尿病黃斑水腫的第二期臨床試驗。

團隊指出,新藥物同時具備抑制血管新生、發炎反應及癌細胞轉移的效用,除了能治療糖尿病黃斑水腫,也可以應用於治療眼部黃斑部病變、骨關節炎及癌症等疾病。

▲ 團隊合影。(Source:國科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