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核輻射攻擊風險,俄羅斯提高核威脅後碘片熱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2: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低核輻射攻擊風險,俄羅斯提高核威脅後碘片熱銷


俄烏戰爭爆發後,全世界都陷入俄羅斯可能採取核武器的陰影,能降低核輻射侵害的碘片又引起各國重視。

美聯社報導,幾個月前人們擔心烏克蘭扎波羅熱 (Zaporozhye) 核電廠可能遭攻擊,造成輻射線外洩,現在逐漸轉成俄羅斯總統普丁威脅使用一切必要手段贏得戰爭,使核戰一觸即發。烏克蘭衛生部建議家庭購買碘片以防緊急情況後,歐洲某些國家也開始儲存碘片,芬蘭藥店甚至碘片短缺。

什麼是碘片?又有什麼效果?

碘片是化合物碘化鉀通稱,提供暴露輻射環境下的特定保護,可防止甲狀腺吸收放射性碘。放射性碘會經核爆釋放至大氣,若進入體內如呼吸或食用受污染食物,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稱,兒童尤其危險,接觸後碘化鉀累積可持續多年。

碘片原理舊是用穩定碘補充甲狀腺,放射性物質就無法進入。如果甲狀腺已充滿碘化鉀,就無法吸收放射性碘。碘片價格便宜,世界各地都有販售,美國等國都有庫存。

雖然碘片能防止人體吸收放射碘,卻不能防止其他輻射與放射性威脅。核彈爆炸會釋放許多輻射和放射性物質,會傷害身體各部位。衛生局警告,碘化鉀只能在某些緊急情況下服用,且越接近暴露時間服用效果越好,但不應當預防措施提前服用。

碘化鉀也有副作用,如皮疹、炎症或胃部不適。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明,40 歲以上通常不該服用碘片,除非預期暴露輻射量非常高。

台灣食藥局曾公告,碘片成分是碘化鉀,只限於輻射緊急事故發生放射碘暴露時,保護甲狀腺用。但碘片對核子事故發生時放出的其他放射線物質並無保護作用。服用碘片可能產生皮膚疹、唾液腺腫大、金屬性味覺、嘴巴或喉嚨有燒灼感、牙齒和牙齦酸痛、感冒症狀、胃不舒服及拉肚子等反應,少部分人還有嚴重過敏,發燒、關節痛、臉和身體腫脹、呼吸困難。隨便服用碘片可能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危險,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吃碘片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切勿自行服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