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低軌衛星服務有望抵台!最快 2023 年啟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9: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低軌衛星服務有望抵台!最快 2023 年啟動


國際低軌衛星服務有機會來台灣了!由於台灣尚未開放同步軌道衛星提供商用服務,數位部將在 2023、2024 年編列 5.5 億元預算,以 PoC(概念性驗證)全台設置 700 多處地面接收站及 3 個國外站點,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台灣提供緊急應變通訊服務的可行性,最快 2023 年啟動。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目前低軌衛星在軍事和國防應用非常成熟,在商業和民用方面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低軌衛星具有高傳輸、低延遲、全覆蓋優勢,對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發展帶來幫助。

低軌衛星市場興起下,台灣供應鏈如台揚、啟碁、金寶、昇達科、同欣電、穩懋、康舒等皆有布局,全球地面設備產值占衛星產業最大宗,2021 年約占 51%。TrendForce 指出,隨著全球太空商機龐大,台灣廠商積極以零組件與地面設備切入,藉此機會熟悉關鍵規格,未來甚至可進入制定規格核心組(Core Group)中。

由於低軌衛星在軍事和國防應用成熟,無線電頻率對國家更是重要,所以法規難有彈性,加上 SpaceX 等低軌衛星業者又堅持獨資,落地台灣非常困難;然而,台灣颱風、地震頻傳,很可能導致國內通訊網路中斷,必須強化通訊網路的數位韌體,確保必要應變訊息仍可在國內外傳遞,因此數位部想到以 PoC 方式解套。

數位部長唐鳳曾表示,台灣願意與任何合格的低軌衛星服務供應商合作。電信服務為關鍵基礎設施,為提升服務的韌性,除了要求業者演練外,數位部提出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前瞻計畫的目的,以因應緊急應變時,不需要等待設定就能立刻運用非同步軌道衛星,確保應變訊息能緊急通訊。

這項前瞻計畫尚在初始階段,因此唐鳳沒說明可能合作的非同步軌道衛星業者,目前業界共識低軌衛星網路準備程度最高的只有 SpaceX。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