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恐丟完全執政,拜登支持度僅 40% 近任內低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民主黨恐丟完全執政,拜登支持度僅 40% 近任內低點


11 月 8 日,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之戰,被視為總統拜登(Joe Biden)本屆任期的期中考。不過,隨著美國通膨率驚見 40 年新高,聯準會(Fed)升息又快又猛,導致經濟衰退風險大增,從最新民調來看,拜登獲得的支持度停滯不前,僅四成民眾滿意拜登表現。

路透社報導,路透社 / 益普索(Ipsos)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根據10月17日至18日於全美進行的民調,1,002名受訪成年人中,40%受訪者滿意拜登的整體施政表現,與前週持平,54%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較前週55%略降1個百分點。

自路透社 / 益普索於2021年1月下旬辦理施政滿意度調查以來,民眾對拜登的滿意度一路下滑。2021年1月21日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拜登的施政滿意度達55%,但如今大幅滑落至40%,跌幅高達15個百分點,2022年5、6月甚至一度慘跌至36%,創拜登上任以來新低。

調查發現,31%的受訪者認為「經濟」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問題,連續58週高居第一。在拜登執政下,美國通膨率衝上1980年代以來新高,當時美國經濟嚴重動蕩,讓共和黨籍的雷根(Ronald Reagan)在1980年總統選戰中,擊敗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共和黨也在同年選舉贏得良好成績,26年來首次取得參議院過半席次。

報導指出,目前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佔多數優勢,但以拜登支持度陷入低迷來看,共和黨可能會在本次中期選舉搶走眾議院主導權,打破民主黨「全面執政」的局面。

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在2018年11月中期選舉前,Fed三度升息,其中一次還是在9月底,時間點相當接近選舉時程,引起川普公開表示對Fed的不滿。最終,民主黨贏得眾議院的多數席位,從共和黨手中奪回眾議院控制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