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新禁令沒人不受衝擊,台灣半導體持續維持競爭力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對中新禁令沒人不受衝擊,台灣半導體持續維持競爭力是關鍵


美國對中國科技業施行全面性禁令,國內科技業老闆也紛紛表示看法。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說,美國新禁令只要不影響台灣都 OK,台灣科技廠商最重要課題就是維持產業競爭力。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指出,雖然台灣廠商身經百戰,但這次事件仍是很大挑戰,沒人不受影響,但要設法化危機為轉機,不能簡單視之。

黃崇仁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這次美國對中國新禁令,就台灣廠商角度看,只要不影響到台灣廠商就 OK。台灣廠商最重要課題就是維持競爭力,但每家公司各有立場,自己思考該怎麼做即可。新禁令才公布不久,各廠商也都在研究影響範圍與因應措施。

這次美國禁令朝整個中國供應鏈打下去,受影響的不只中國。蘋果供應鏈看來,涵括中國、台灣、美國等,很難切割。雖然蘋果開始將供應鏈搬到其他地方,但要像英特爾一刀切也不容易。預期台灣廠商會有轉單效應,還要看 2023 年半導體景氣是否比 2022 年差,黃崇仁表示的確不好,但還不到悲觀程度。

2023 年景氣的確不佳,不過不只半導體產業,整個經濟都受通膨、升息、俄烏戰爭影響,所有商業活動都受衝擊。要緩解狀況,除了看美國聯準會對升息的態度,壓抑通膨程度,還要看俄烏戰爭變化。不過也有好消息,就是疫情後各國開放,預計商業活動會漸漸恢復。國際大廠也有徵才,台灣企業似乎還沒有消息。所以對 2023 年並不悲觀。

盧超群表示,即使台灣廠商身經百戰,還是要注意這次挑戰,且沒人不受影響。這個時間點,台灣廠商如何危機化為轉機,不太能簡單應付。產品接近 AI 與高效能運算領域者會影響越大,廠商更該重視危機處理方法。問到美國籍員工衝擊部分,盧超群表示,像公司時時選擇要走的方向,員工也得自己抉擇。

談到 2023 年產業景氣看法時,盧超群表示不會像今年前三季需求快速下滑,會呈現 U 型反轉。台灣半導體企業體質好,要維持競爭力,只有好好落實研發,創造競爭力,就是關鍵。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