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再起,這次是沒有疫苗的蘇丹毒株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2:38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波拉疫情再起,這次是沒有疫苗的蘇丹毒株爆發


非洲伊波拉疫情捲土重來,這次從烏干達開始,9 月中至今造成 24 人死亡,死亡率高達 50%,疫情蔓延到首都坎帕拉。令人擔憂的是,這次爆發病毒屬蘇丹病毒株,與現有疫苗針對毒株不同,感染蘇丹毒株目前無藥可治,但疫苗開發商與世衛組織 (WHO) 計劃利用這次疫情爆發,對幾種蘇丹病毒株候選疫苗進行臨床大規模實驗。

40 多年來,伊波拉病毒在非洲間歇性爆發,2013~2016 年最嚴重,以西非為中心並由扎伊爾伊波拉病毒引起,感染 28,000 人並奪走 11,000 多人生命。科學家也藉那次爆發期間測試扎伊爾伊波拉病毒的實驗性疫苗,現在疫苗獲批准。

已知四種可導致人類出血熱的伊波拉病毒,最常見是扎伊爾伊波拉病毒,已有疫苗,但這次烏干達爆發的卻是 2000 年後才出現的蘇丹毒株,蘇丹病毒過去 20 年人類感染病例很少。

烏干達最大規模疫情是 2000 年,造成 425 人感染和 224 人死亡。烏干達蘇丹毒株疫情最近爆發是 2012 年。由於蘇丹病毒疫情仍少見,研究人員無法大規模測試候選疫苗。科學家也表示,使用扎伊爾伊波拉病毒對抗蘇丹病毒已在實驗室發現中和抗體沒有反應。

至少有六種蘇丹毒株候選疫苗,三種進行人體實驗中,產生所謂第一階段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數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總幹事譚德塞上週表示,幾週內就會進行兩種疫苗臨床試驗,還在等待烏干達政府批准。

疫苗之一是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第一階段試驗針對蘇丹和扎伊爾伊波拉病毒免疫反應,印度血清研究計劃生產 2 萬至 3 萬劑疫苗。另一種蘇丹伊波拉疫苗由美國非營利組織薩賓疫苗研究所 (Sabin Vaccine Institute) 開發。世衛組織科學家表示,獲准進入試驗階段的疫苗關鍵可能取決於劑量是否充足。

除了疫苗,美國也運送吉利德生產的瑞德西韋和美國製藥公司 Mapp Biopharmaceutical 的實驗性伊波拉抗體藥物 MBP134 給烏干達。瑞德西韋針對伊波拉病毒及認為有效抑制呼吸道上皮細胞 SARS 病毒和 MERS 病毒複製。研究發現,單獨使用兩種藥物可拯救 20% 感染蘇丹毒株的動物,同時使用有 80% 感染動物存活。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正與烏干達合作夥伴合作,為臨床試驗建立基礎設施,並支援使用上述未經測試的抗病毒藥物和單複製抗體,協助收集療效數據。

(首圖來源:Flickr/#ISurvived Ebol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