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 Level 5 自駕計程車隊,進軍洛杉磯街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8:4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aymo Level 5 自駕計程車隊,進軍洛杉磯街頭


全自駕計程車,Waymo 正式進軍洛杉磯市區,本週就會現身街頭開始測試,對 Waymo 自駕車來說,LA 的交通將是目前最大挑戰。

Google 主導的自動駕駛業者 Waymo,歷經鳳凰城和舊金山的考驗後,正式進軍美國西岸大城洛杉磯(Los Angeles),提供自駕計程車服務。

如果還不瞭解 Waymo 車隊服務內容,只要一句話就秒懂。就像日常叫車,唯一差別是駕駛座沒有司機,差異很小對吧?

當人們討論自動駕駛時,如果忽略 Waymo,基本上沒什麼好談的,因為是美國唯一提供商用載客服務,無需安全駕駛監督,沒有遠端監控,也不需要固定路線的自駕計程車隊。同時也是美國自動駕駛里程數最高的公司,高速公路超過百萬英里,不過洛杉磯跟前面兩座城市比,可不是開玩笑的。

鳳凰城是 Waymo 最早部署的城市,街道寬敞平坦,且交通量和加州其他大城市小得多,Waymo 已營運超過 2 年,基本上非常穩定。

▲ Waymo 在鳳凰城市區運作情形。

年初宣布進軍舊金山,難度也跟著增加,因街道複雜、坡道和更多人車交會,但至少區域還不算太大(49 平方英里,約 103 平方公里),對採用高精地圖的 Waymo 來說,要精準配對較沒問題。服務對象也從員工限定到徵求「可信任測試者」的半公開測試階段。

然而洛杉磯完全是不一樣等級的對手,據 Waymo 新聞稿,服務區域涵蓋整個洛杉磯大都會區,人口超過 1,300 萬人,從人口、面積到交通繁忙程度都跟前面兩座城市不可同日而語。

「洛杉磯有錯綜複雜的高速公路交流道,狹窄巷弄和大量無防護左轉,以及東西向逆光道路,當然還有大量不專心的人類駕駛。」Waymo 聲明指出,這些挑戰都在考量內,以累積的里程和經驗,認為 Waymo 系統應該可以戰勝問題。

▲ Waymo 應對舊金山道路施工區域。

儘管如此,交通最複雜混亂 Downtown 區域,起步階段將排除在外,就像鳳凰城和舊金山的模式,大魔王留到最後面對。

和 Waymo 主要競爭者通用 Cruise 相比,Waymo 目前各城市依然是免費使用策略,因洛杉磯計程車市場超過 20 億美元,只要搞定這裡,收益將會超過十幾座較小城市總和,因此決定全力拿下 LA。

Waymo 在 LA 具體上線時間尚未公佈,但已確認 LA 服務車輛大部分都是 Jaguar I-Pace 純電休旅車,如果有得選,相信多數消費者都比較想搭 Jaguar 而不是通用吧?(以下開放留言,來中永和試試看啦)

(首圖來源:Way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