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歐洲海軍展,法國新世代航艦模型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15:0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度歐洲海軍展,法國新世代航艦模型亮相


年度歐洲海軍展近日在法國巴黎展開,法國海軍集團展出新世代航空母艦模型,比起 2020 年初次展出的概念圖,模型上的艦島與艦身設計有相當變化,線條和構型更為實用洗鍊。

法國預計 2025 年開始建造新世代航空母艦(Porte Avion Nouvelle Generation,PANG),2036~2038 年正式取代現役戴高樂號核動力航空母艦。

PANG 尺寸將比戴高樂號更大,滿載排水量 70,000~75,000 噸、艦長 285~295 公尺、兩組新型 K22 核子反應爐,單組最大輸出達 220MW,艦載機隊將由 32 架飆風 M 型(Rafale M)或次世代戰機(FCAS)、2~3 架 E-2D 新進鷹眼空中預警機,以及待定數量的無人機隊組成。

PANG 預計搭載兩組向美國採購的電磁彈射系統(EMALS)與先進攔截索(AAG),彈射系統數目與現役戴高樂號相同,但通用電子公司為美軍福特級(Ford Class)開發的 EMALS,有別於傳統蒸氣彈射系統,使用純電力推動,戰機出擊效率大幅提升,因此裝備 EMALS 的 PANG 也將擁有比戴高樂號更快速的戰機起降能力。

▲ 2020 展出的 PANG 概念圖。(Source:Rama, CC BY-SA 3.0 FR, via Wikimedia Commons)

比起法國海軍集團 2020 年首次展出的 PANG 概念圖,這次模型的艦島、飛行甲板和舷側突出部的造型都有修正,船尾飛機維修區旁也新增了一個直升機起降點。

舷側突出部在原本的概念圖中較為簡潔,上方預計安裝萊茵金屬奧勒剛千禧年近迫武器系統(Rheinmetal Oerlikon Millenium CIWS),在近日展出的模型中改為較多層次,近迫武器安裝位置也往後移。

PANG 計畫主任德聖朱利安(Oliver de Saint-Julien)表示,新航艦的初始設計工作原本預計 2023 年完成,但有可能會延後到 2025 年才會正式定案,但集團仍然可望趕上 2036 年服役的計畫。

(首圖來源:Naval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