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星光電 8.6 代線 Q4 量產,IT 面板市況添新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9:16 | 分類 中國觀察 , 筆記型電腦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星光電 8.6 代線 Q4 量產,IT 面板市況添新變數


集邦科技 20 日舉行「2023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展望面板產業狀況,認為總體經濟環境並未改善,需求狀況恐仍不太樂觀,目前看來還是有衰退狀況。

根據 10 月下旬報價,電視面板已經止跌回升,但 IT 面板未見止跌訊號。集邦科技研究副總范博毓指出,過去兩年因為面板需求大,多間面板廠積極建廠,但市況反轉、需求減,新建計畫出現延後狀況,目前應注意華星光電在廣州 8.6 代線(T9),第四季已進入量產,明年將擴大產能,鎖定 IT 產品,恐對 IT 市場造成一定影響跟衝擊。

據了解,華星 8.6 代線 T9 投資 350 億人民幣,月產能上看 12 萬片,雖然已經遞延第二季產能,但聚焦台廠擅長的 IT 面板,產能破壞性仍強。目前台廠在筆電、顯示器市占率約 42%、24%。

集邦科技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認為,變數在於明年上半年,華星 T9 產線第四季投產、明年上半年放量,在目前市況未明的狀況又增加新供應商,恐對價格產生變數,也對台韓面板廠衝擊很大。

此外,台系面板廠也該注意的是,小世代產線該何去何從。范博毓提到,後面興建的產線都為大世代、產能龐大,對於擁有許多5、6代線的台系面板廠來說,競爭力、效率上可能較差,小世代產線如何轉型或收斂,是明年面板雙虎可能必須面對的問題。

過去台韓面板廠已經面臨過一波衝擊,現在中國將 IT 面板提升到 8.6 代線,將對切割率產生很大打擊,而華星再度強化這個現象。隨著華星明年加入顯示器、筆電面板供應行列,加上許多面板廠計畫將大世代產能轉進 IT 供給,產能還有持續增加壓力,明年恐面臨新一波價格戰,供給端也會出現波動,IT 面板價格是否有大幅滑落的風險也是關注重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