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壓力改變免疫模式,哈佛:患長新冠機率高 5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11:3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壞壓力改變免疫模式,哈佛:患長新冠機率高 50%


壓力是現代生活的一部分,廣告台詞說「壓力是最好的按摩」,適度壓力會讓人感到興奮和挑戰感,促進追求成長、發展和成就,但哈佛研究發現,如果是長期過度壓力,導致焦慮憂鬱,或因孤獨出現心理狀況的人,感染新冠病毒 (COVID-19) 後患長新冠的風險大增 50%

長期壓力或創傷性事件,會對人們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這些形式的壞壓力會讓人生病、沮喪、焦慮,久了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型糖尿病、癡呆甚至癌症的風險。哈佛大學神經流行病學家研究還發現,壞壓力還會影響新冠病毒 (COVID-19) 恢復力。

現在全世界罹患長新冠,即持續一個月以上症狀的人愈來愈多,症狀包括疲勞、腦霧、呼吸急促、味覺和嗅覺喪失、睡眠困難、焦慮或憂鬱,有些人症狀可能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症狀持續一年以上。

科學家想知道壞壓力與長新冠是否有關,研究團隊收集 3,193 名感染新冠病毒的護士的數據,從 2020 4 月開始要求參與者在一年半時間回答各種壓力狀況與症狀,結果發現,報告有任何壓力源的人罹患長新冠的可能性高 30%~50%,經歷兩種以上壓力參與者,比沒有經歷壓力的參與者患長新冠機率高近 50%

排除原有精神、認知和神經系統症狀參與者後,研究結果仍然相似。科學家斷言,與肥胖、氣喘和高血壓等身體健康風險因素相比,壓力與長新冠的相關性更高。

至於壓力導致痛苦,如何影響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科學家表示關鍵在炎症,炎症時免疫細胞釋放炎症介質物質,這些化學信使使小血管變寬,使更多血液到達受傷或感染的組織幫助癒合,刺激神經並導致疼痛訊號發至大腦。

許多事情都會引起炎症,包括細菌和病毒、損傷、毒素和慢性壓力。身體對炎症有許多反應,如發紅、發熱、腫脹和疼痛。炎症會因調動能量資源導致疲憊和發燒,但某些炎症是悄悄發生,沒有任何症狀。

短期壓力會導致抑制炎症的激素釋放,確保身體有足夠能量資源應付直接威脅,但當長時間經歷壓力,本身會導致低無聲發炎。科學家表示,慢性痛苦和心理健康狀況如焦慮和憂鬱,都與炎症介質升高有關,重複暴露於輕微、不可預測的壓力下,就足以引發炎症反應。

當炎症持續時,例如長時間痛苦,免疫系統會重新編程免疫細胞來改變反應方式,簡單比喻就是切換成「低監視模式」,免疫系統透過這種方式保持活躍,但降低對新威脅的反應能力,導致新威脅來臨時反應較慢且效果較差,感染後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恢復。

科學家表示,原本就處於這種壓力模式的人,遭遇 COVID-19 這種難纏的病毒,可能不僅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較差,罹患長新冠的風險也較高。研究發表於《JAMA Psychiatry》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Firesa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