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髮劑釀子宮癌風險大增,美國婦女控告萊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3:0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直髮劑釀子宮癌風險大增,美國婦女控告萊雅


有些頭髮造型品含內分泌干擾物質,可能會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等與內分泌有關的癌症風險,最近一項研究又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發表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研究發現,使用化學直髮產品,罹患子宮癌風險大增 80%,已有美國女性提告萊雅等公司。

先前研究就發現,使用美髮產品與賀爾蒙敏感性癌症如乳腺癌和卵巢癌風險增加有關,美國科學家想知道是否與子宮癌有關。美國國家環境健康安全研究所 (NIEHS) 領導的研究分析 3.4 萬名 35~74 歲女性參與者,追蹤 11 年,參與者自我報告過去 12 個月使用美髮產品的習慣,如染髮劑、直髮劑和燙髮產品。

11 年期間有 378 名女性診斷患有子宮癌,前一年使用直髮劑超過四次的女性患子宮癌的可能性,是不使用這些產品女性的兩倍多。70 歲以前從未使用直髮劑的女性有 1.64% 會繼續罹患子宮癌,但經常使用直髮劑的女性風險上升到 4.05%

研究推測,直髮產品發現幾種化學物質,對羥基苯甲酸酯、雙酚 A、環矽氧烷、二乙醇胺、金屬和甲醛可能是罪魁禍首,因為與其他皮膚相比,頭皮吸收更多化學物質,直髮過程會加熱,可能產品釋放或熱分解化學物質,導致危險化學物質暴露量增加。但其他美髮化學產品如漂髮劑、染髮劑和燙髮產品,研究人員沒有發現與子宮癌有關。

研究數據顯示,直髮產品與子宮癌病例的關聯在黑人女性最明顯,僅占研究參與者 7.4%,但報告曾使用直髮劑的人占六成。美國政府數據,子宮癌是美國最常見婦科癌症,發病率也上升中,尤其黑人女性。

研究發表後,法國化妝品公司萊雅遭密蘇里州黑人婦女起訴,原告表示自 2000 年左右開始使用萊雅產品,當時她才 10 歲,2018 年診斷罹患子宮癌。

同團隊之前研究也發現,永久性染髮劑和直髮劑可能會增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由於黑人女性使用這類產品的頻率更高,且比其他種族和民族更早開始使用,因此這項研究對黑人族群可能是不小打擊。

婦人訴狀稱化妝品公司至少從 2015 年起就知道這些產品含危險化學物質,但沒有任何風險警示。加州和紐約也有兩起官司是提告萊雅等化妝品公司,律師表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多訴訟,許多女性將在幾週和幾個月內挺身而出。

(首圖來源:Flickr/Gee Hai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