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 主場被「侵門踏戶」,華碩成南韓筆電二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3:00 | 分類 Samsung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LG 主場被「侵門踏戶」,華碩成南韓筆電二哥


長期以來,在南韓筆電市場,由南韓本土品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 LG 電子(LG Electronics)兩強占據,但近期遭到外國電腦品牌「侵門踏戶」,其中以台灣華碩和中國聯想攻勢猛烈,使三星和 LG 在國內市場的主場優勢正逐漸削弱。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統計,2022年第二季,南韓筆電市場市占率冠軍為三星,占有率達33.7%,華碩則以22.7%位列第二,LG以16.2%排第三,其次是蘋果(Apple)和聯想,分別佔8.1%、7.4%。

值得注意的是,華碩的市占率較2021年同期的6.1%大幅躍升,擠下LG成為市場第二,為南韓筆電市場首次由非本土業者登上第二大品牌。相較之下,三星和LG在南韓合計市占率一度超越80%,但如今幾乎腰斬,並較2021年同期分別滑落0.1個百分點、5.5個百分點。

韓媒先前報導指出,筆電產品並非三星和LG的強項,以全球市場來看,兩者市占率不算高,但在自家南韓市場如魚得水,原因是南韓消費者偏好國內本土品牌,加上三星和LG在當地有完善的售後服務系統,因此在國內一直保持穩固地位。

然而,華碩等外國品牌利用成本優勢,在南韓筆電市場急起直追,大幅瓜分掉三星和LG的市占率。例如,配備Intel 12代Core i7處理器和GeForce RTX 30 系列顯示卡的華碩筆電,最便宜的機型售價約130萬至160萬韓圜(約新台幣2.9萬至3.6萬元),但類似規格的三星筆電,要價約170萬至190萬韓圜(約新台幣3.8萬至4.2萬元)。

今年2月,南韓政府與華碩簽署協議,採購28萬台華碩筆電供慶尚南道(South Gyeongsang)地區的學生使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