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推動 8 處新設及擴建科學園區,拚年產值 1.7 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8: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科會推動 8 處新設及擴建科學園區,拚年產值 1.7 兆


科學園區堪稱台灣的經濟命脈,為了把握優勢,國科會持續推動 8 處新設及擴建園區的開發,預估未來將可提供 4 萬 1,300 個以上就業機會、年產值可望達新台幣 1.7 兆元以上。

國發會24日召開第103次委員會議,會中國科會就「科學園區開發現況及未來展望」提出專案報告。

國科會表示,科學園區現有面積4,471公頃,2021年產值達3.7兆元,國科會正推動8處新設及擴建園區的開發,預估未來將可提供4萬1,300個以上就業機會、1.7兆元以上的年產值。

國科會說明,因應新興產業需求,並考量創造就業機會、促進人才回流等效益,行政院108年12月核定籌設橋頭科學園區,並於109年通過台南園區3期、竹科X基地及寶山園區2期等既有園區擴建計畫;另外,111年1月核定籌設台中園區2期、屏東及嘉義科學園區。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積體電路、光電、電腦及周邊、通訊、精密機械及生物技術產業等在全球科技供應鏈占據重要地位,為了因應產業先進製程建廠的用地需求,行政院已經超前部署,陸續通過於高雄、台南、新竹、台中、嘉義及屏東等地新設及擴建科學園區,可望有效達成產能平衡與風險分散的目標。

龔明鑫會中也表示,為了持續掌握各園區開發進程,請國科會、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農委會及各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加速辦理;而水電、教育、交通、生活及休閒機能等配套措施,也請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內政部及地方政府等配合科學園區開發進程積極規劃與落實。

考量淨零轉型為台灣的施政重要目標,龔明鑫也建議科學園區軟硬體規劃及開發時,持續導入淨零排放趨勢理念及推動減碳行動,以促進產業永續發展;再生水使用也是多項園區開發案的環評承諾事項,請各部會合作。

此外,國發會也在24日委員會議報告「整體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截至今年9月底止,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達成率為62.24%,較110年同期上升4.98個百分點,也是近15年同期最高。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eellde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