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結隊的昆蟲群能影響大氣電荷,變化相當於風暴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3:56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群結隊的昆蟲群能影響大氣電荷,變化相當於風暴雲


我們知道蜜蜂、蜘蛛等生物能感應並利用周圍環境電場覓食、遷徙等,現在新研究進一步表明,當昆蟲成群結隊前行,甚至能產生與風暴雲一樣多的電荷。

蜜蜂與電場的關係比我們想像還緊密,牠們透過感應電場變化尋找花朵、判斷這朵花是否有其他蜂逗留,會利用電場互相傳遞訊息,也能在飛行時透過翅膀和空氣摩擦攜帶電荷(蜜蜂體表有層蠟質發揮絕緣作用,使電荷不易消失)、使蜜蜂自身形成電場,但蜜蜂對大氣電荷可能產生什麼影響還未研究過。

生物學能否影響物理學?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與雷丁大學科學家合作測量蜂巢附近電場,觀察蜂群出動時發生哪些變化,果然發現成群結隊的蜜蜂將大氣電流每公尺提高 100~1,000 伏特,取決於蜂群密度。

團隊據此開發新模型以推斷其他成群昆蟲對大氣電荷影響,如可在不到 1 平方英里擠入 8,000 萬隻龐大蝗蟲群,結果發現牠們甚至能產生與風暴雲(storm cloud)差不多的大氣電荷。

研究人員表示生物學與靜電場密切相關,可能在不同空間程度有許多關聯,成群結隊的昆蟲對大氣電場影響在氣候/天氣模型仍是常被忽視。或許其他生物如鳥類、微生物也有類似效果。

新論文發表於《i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布里斯托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