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張忠謀看壞美國降低對台依賴的努力,台積 ADR 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9:2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張忠謀看壞美國降低對台依賴的努力,台積 ADR 挫


市場傳出台灣晶圓代工產業不看好美國降低依賴外國產能的努力,英特爾(Intel Corp.)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仍強調台灣對供應鏈的影響必須加以平衡。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導,台灣蔡英文總統8月設宴款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Morris Chang)也是座上賓。當時張忠謀對裴洛西直言,美國重建國內晶圓代工產業的努力註定會失敗(doomed to fail)。

報導說聽到兩人對話的消息人士透露,「張相當直率,讓在座貴賓有點意外」。

MarketWatch 24日報導,張忠謀指的是美國國會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這項法案提撥520億美元基金,資助美國晶片製造產業的發展,英特爾(Intel Corp.)、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Inc.)、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等業者有望受惠。這麼做是為了降低美國對台灣的依賴。

台積電ADR 24日聞訊逆勢下挫3.86%,收61.29美元,創2020年7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

格爾辛格則強調,台灣對供應鏈的影響必須加以平衡。Barron′s報導,格爾辛格24日在華爾街日報舉辦的「Tech Live」會議表示,美國政府10月稍早傳出加碼限制科技出口至中國,他並不意外。

格爾辛格說:「這對每個產業、每家企業都至關重要。我們能否繼續在那些科技取得領先?這是我一直鼓吹有關政策的原因,我認為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這些事無可避免。」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宣布管控出口至中國的先進晶片及半導體製造設備,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格爾辛格24日表示,「台灣在科技供應鏈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但這很危險。我們需要平衡……就如同過去50年來原油儲備定義了地緣政治,未來50年晶圓代工廠將更重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