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美國自建晶片不易,管理、人力都是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0: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徐旭東:美國自建晶片不易,管理、人力都是挑戰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指出,無論整個世界怎麼改變,企業營運的「系統」都要有一個明確、整體的方針來讓企業面對包括節能減碳、綠色交通,乃至地緣政治帶來的供應鏈分散議題等。

徐旭東認為,以台積電來看,去美國蓋廠,員工都是3倍、4倍的成本,但美國製造的晶片可以賣到3倍、4倍的價錢嗎?徐旭東就直言「不可能嘛」。

徐旭東指出,當然台灣要不斷精進科學、科技的研發能量,三、四十年前台灣剛開始做半導體的時候還是小小的,但徐旭東說,現在他的歐洲朋友現在都稱讚台灣的晶片現在是世界第一,而這是非常長時間累計、按部就班累積起來的,當然現在歐洲、美國、日本都想要在重啟發展自己國家的半導體產業,但與其說和台灣是「競爭」,不如還是說要「合作」。

光是企業文化和職場文化的磨合,徐旭東就直言,「how you’re gonna do it?」有的台籍員工離開公司要吃燒餅油條,美籍的要吃別的,小至這樣的文化差異都要弭平,就可以想像有更多更大的問題得處理,才能讓生產研發效率快速提升上來。「管理辦法,到最後都是最重要的」,徐旭東說。

針對今日的論壇主題「國際綠色交通論壇」,徐旭東表示綠色交通是個非常大的議題,包括運具綠色化、持續在系統方面提具新的解決方案持續改換,以遠東集團而言,在綠色能源不下功夫的話,很快就會被淘汰。但這是整個公司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綠」的認知,而不是只是少數人在推動,其他人光當後進者就好。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也補充,台灣持續推動產業策略轉型、強化都市規劃、推廣綠色運輸等領域,來推動淨零排碳。目標分列為2030年市區公車將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售的小型車與機車將全面電動化,後續公部門還會以增加補貼的方式鼓勵公共充電樁的設置,引導民間能量導入電動車充電業務的營運。

智慧運輸系統是蔡英文總統交通三大政見之一,交通部早已開始在各個縣市導入AI交通流量監控計畫,配合e-Tag系統的後端演算,就可以取得最佳路徑建議等服務,不僅減少用路人旅行時間,並減少這些延長的旅行時間所帶來的額外碳排,期望透過擴大智慧科技的運輸和交流,持續往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