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化石燃料占全球能源結構比重將在 2050 年降至六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5: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EA:化石燃料占全球能源結構比重將在 2050 年降至六成


國際能源署(IEA)10 月 27 日發表 2022 年《世界能源展望(WEO)報告》時指出,全球對每種化石燃料的需求將首度在所有 WEO 情境中呈現觸頂或持平,隨著世界能源秩序的重塑,俄羅斯出口的縮減將特別顯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全球能源危機正引發深遠且持久的變化,有可能讓世界加速過渡至更為永續、安全的能源體系。

部分人士宣稱氣候政策、淨零承諾導致能源價格上漲,WEO分析發現這種說法缺乏證據支持。

依據WEO「既定政策情境」(Stated Policies Scenario),2030年全球清淨能源年度投資金額將突破2兆美元,較目前成長超過50%。

WEO「2050年淨零排放情境」(Net Zero Emissions by 2050 Scenario)顯示,2030年全球清淨能源年度投資金額必須突破4兆美元,凸顯出吸引新投資人進入能源業的必要性。

依據既定政策情境,電動車(EV)銷量增加意味著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代中期走平、隨後到本世紀中期這段期間為止呈現略為下滑。

這意味著,化石燃料總需求量在2020年代中期到2050年這段期間將緩步下跌、年平均縮減數量大約相當於一座大型油田的生命週期產量。

WEO指出,全球化石燃料用量自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以來就與GDP同步成長,逆轉此一成長趨勢將是能源史上的關鍵時刻。既定政策情境顯示,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結構中的比重將從80%左右降至2050年的略高於60%。

2022年WEO的任何情境顯示,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出口都無法回升至2021年水準,俄羅斯轉向亞洲市場在天然氣部分尤其具有挑戰性。

2021年俄羅斯在國際能源貿易的市占率逼近20%,既定政策情境顯示2030年將降至13%,同一時間美國、中東的市占率將會擴增。

IEA執行董事畢羅(Fatih Birol)27日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影響未來幾十年的能源市場和政策,即便依照當前的政策條件就足以讓能源世界出現巨大變化。

美國太陽能與電池系統微型逆變器製造商Enphase Energy, Inc.於美股25日盤後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財測,26日跳空大漲9.89%,收291.87美元,創9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

Enphase Energy於9月14日以320.62美元坐收、創歷史收盤新高。年初迄今(截至週三收盤為止),Enphase Energy股價漲幅高達59.5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