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掌控「全領域聯合指揮與控制」計畫?美智庫:應由太空軍負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6:2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該掌控「全領域聯合指揮與控制」計畫?美智庫:應由太空軍負責


美國智庫米契爾航空太空研究所近日發表政策報告,建議五角大廈目前開發中的「聯合全領域指揮與控制」計畫,應該交由太空軍負責全權掌控開發。

當美軍開始將重心移回大國競爭後,面對同樣具備先進科技的假想敵,美軍需要更全面、安全的戰場指揮與管理系統,因此近年來與各國防和科技廠商開發「全領域聯合指揮管制」系統(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JADC2),被喻為是美軍史上最艱鉅的挑戰之一。

JADC2 的目標是將目前美軍所有的情報偵測來源,包括衛星、無人機、偵察機、偵查小組、情報機構、各軍種情報匯報等,透過 AI 和機器學習協助,全數整合在戰場指揮中心內,讓戰區最高指揮官除了能夠建構完整的 COP 外,也能第一時間接收第一線情報或戰鬥人員的情況更新,降低前後方資訊落差情形。

目前除了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L3Harris 等國防廠商外,美軍也與微軟、 亞馬遜、甲骨文、Google、IBM 等公司共同合作,因為 JADC2 系統的開發,最大的困難在於創造出一個開發架構,能同時容納目前各單位五花八門的不同系統。

除了開放架構外,資料安全性的共通也是挑戰之一,因各單位皆有不同的加密方式,因此在資料交換時,很容易因為不同的加密等級,使解密法出現技術障礙讓資料卡住,因此在資料加密上也需要開發出一套跨領域解決方案(Cross Domain Solution,CDS)。

而 JADC2 目前的開發狀況,美國陸海空陸戰隊四個軍種都有自己的開發計畫,因此美國國會和許多專家認為目前 JADC2 的開發過於分散,將來整合上會出現其大困難。

因此米契爾航空太空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近日發表政策報告,建議五角大廈應該讓太空軍負責整個 JADC2 計畫的主導單位,負責規劃各軍種開發案的系統規格,並監管之後不同系統之間的整合工程。

報告指出未來戰爭中,太空領域作戰將決定戰爭勝負走向,因此即使美國總統拜登已全面靜止測試反衛星飛彈,美國仍然應該保持這類型武器,確保美軍在太空作戰中保有優勢。

不過基於美國各軍種之間的本位主義,其他軍種是否能放手讓太空軍主導 JADC2 計畫,預期還需要長時間的溝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