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聲音能逗寶寶笑!陽明交大研究發現母親聲音有助減緩疼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9: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媽媽的聲音能逗寶寶笑!陽明交大研究發現母親聲音有助減緩疼痛


早產兒在足跟穿刺採血期間,若能聽到來自母親的聲音,嬰兒的心跳頻率會比較穩定,根據陽明交大護理學系團隊,針對早產兒足跟穿刺的研究,發現媽媽的聲音不僅能逗寶寶笑,還能降低寶寶對外在疼痛的反應。

為兼顧抽血檢驗及流血風險的考量,足跟穿刺是針對新生兒常見的採血技巧,這種用針扎在嬰兒腳跟的技巧,對於醫護團隊是可以獲知早產兒健康情況的方法,但是這種侵入式檢查造成的疼痛不僅對早產兒有負面影響,也往往是母親擔憂的地方。

為了證實媽媽聲音對寶寶的重要性,陽明交大護理學系教授陳紀雯、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余宛蓁所組成的團隊,將 64 位早產寶寶隨機分成實驗組與控制組,讓實驗組早產寶寶在出生後第 4 天接受足跟穿刺。

臨床實驗中,前 3 分鐘就開始預先撥放媽媽錄製好的童書《小騏的黃柿子》,並控制音量在 70 分貝以下,直到整個穿刺過程結束,而寶寶則透過臉部表情、哭聲、呼吸、手、腳、警醒程度等 6 項指標來衡量疼痛,結果發現,播放媽媽聲音確實能讓寶寶的心跳速率與疼痛指標明顯低於控制組。

陽明交大的研究團隊在實驗中發現,聆聽媽媽聲音的寶寶,呼吸速率較為和緩,血氧飽和度提升,母嬰連結更好,雖然這三項指標所呈現的數據未達顯著差異,但實驗組在數據上確實有較好的表現。

過去法國的研究也曾發現,播放媽媽朗讀名著《小王子》的錄音檔,有助於平穩寶寶的心跳頻率,降低媽媽不在身旁的不安全感,但是這樣的效果似乎與媽媽的聲音大小有關,當錄音檔的聲音超過 70 分貝的時候,寶寶的心跳頻率不降反升,顯示出太大的聲音對於安撫寶寶沒有幫助。

陳紀雯表示,早產兒需要長時間接受高頻率的醫療照護,再加上病房會客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都會讓媽媽沒有辦法適時地陪伴在孩子身旁,但是疼痛不僅是生理上的感受而已,也會影響寶寶的行為反應。

余宛蓁指出,研究證實媽媽聲音對寶寶的影響,也提供臨床護理人員在照顧早產兒時,尤其是進行足跟穿刺時可以考慮更多的母嬰親善措施,並在臨床中提供給以家庭為中心的新穎照護模式,而這份由陽明交大與林口長庚醫院共同合作的研究,成果已刊登在《Journal of Pediatric Nursing》。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