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廠淡季效應恐拉長,2023 年求穩為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3: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測廠淡季效應恐拉長,2023 年求穩為上


隨消費性電子需求急遽退潮,半導體生產鏈進入庫存去化延長賽,全線無一幸免於難,近日如日月光投控、力成等一線大廠亦相繼釋出對後市的保守看法。

法人認為,全球經濟衰退陰霾籠罩下,這波淡季效應恐怕比往年更為顯著,封測代工「價量齊跌」恐難以避免,2023年只能拚持穩為上、靜待轉機。

相較於疫情紅利時代的歌舞昇平,封測業者今年來業績表現出現分歧,專注在驅動IC、成熟打線封裝業務或是手機等消費性電子占比高的廠商第二季業績就已開始失守。而一線廠因產品線多元,透過產能調度到需求相對強勁的車用、工控等應用別,第二季業績仍創下新高。

原本,市場樂觀看待,蘋果新機將為相關封測供應鏈下半年業績撐起保護傘,不過,至今非蘋手機、NB、PC銷售依然沒有起色,而車用、工控等應用雖相對來得穩健,惟需求強度也隨景氣下行壓力而開始趨緩,光靠「一顆蘋果」,也難以抵抗整體需求下滑的壓力。

在高庫存、低需求及經濟下行陰影疊加之下,封測大廠也轉為保守看待營運動能。日月光投控近次法說會預估,公司第四季封測業務營收將呈現季減態勢,EMS業務則持續微幅季增。依此估算,第四季業績將持平第三季上下,較之前預計的全年逐季成長略為下修。

力成集團蔡篤恭上週法說會上也指出,短短約兩個多月時間,景氣便如自由落體般的急劇下降 ,公司將削減部分資本支出並控制成本以因應,希望需求能在2023年下半年恢復,且兩岸緊張局勢能減緩。公司亦預期,力成及轉投資超豐營運將在明年第一季落底。

事實上,相較於晶圓代工廠,封測廠議價能力較低,在這波疫情榮景之前,往年幾乎都是年年被客戶砍價的份,儘管目前多數台系廠商價格仍守穩,但二、三線廠已傳出零星調價個案,而其他廠商也都做好降價的心理準備,預料明年上半年價格壓力恐將更大。

再者,晶圓代工廠四雄第四季稼動率全面回落,在晶圓產出量下滑之下,封測業稼動率自是無法填滿,預期全體封測供應鏈都將跟隨景氣一路淡到2023年上半年,依個別公司狀態不同,最快第二季看到小幅回升。

隨著疫情紅利已成追憶,未來庫存調整完畢後,產業景氣循環料將回歸疫前的正常狀態。蔡篤恭就說,明年資本支出規模估下修4成,雖會稍微陣痛,但減少資本支出是正面的,這樣可達到降低庫存目的,最終整體會回到正常軌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