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突退出黑海穀物協定,小麥價格恐軋空暴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8:4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突退出黑海穀物協定,小麥價格恐軋空暴走


俄國退出黑海穀物走廊協議,將阻礙烏克蘭農作出口,勢必會引爆糧價的新一波漲勢,讓糧食已經嚴重短缺的窮國面臨災難性後果。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週六(29日)俄國宣稱,該國艦隊在克里米亞地區遭到烏克蘭無人機攻擊,決定停止參與穀物協議。烏克蘭稱俄方早想退出,只是找藉口中止協議。美國痛批莫斯科把糧食當武器。

小麥市場高度關注烏俄情勢,這兩國皆為小麥的最大出口國,烏克蘭同時也是玉米的外銷大國。黑海穀物走廊協議讓900萬噸的穀物和油籽,能從烏克蘭港口輸出,協助穩定了全球穀物市場,讓糧價從空前高點拉回。

現在俄方突然退出協議,震驚穀物交易商和分析師。他們早就懷疑協議能否撐到11月中期限,但是沒料到會一夕喊卡。黑海穀物諮詢商SovEcon執行董事Andrey Sizov說,價格將激烈飆升,俄國舉動是最糟糕情境。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週日(30日)公布,俄國停止穀物協定,讓218艘船隻遭到封鎖。

美小麥空單創高

烏克蘭農作受困,可能會釀成軋空潮。目前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小麥空頭部位創2020年6月以來新高,若價格突然暴衝,將引爆空頭回補。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商品有漲跌幅限制,小麥期貨漲勢不得超過0.7美元。這表示和上週五(28日)收盤價的每英斗8.2915美元相比,小麥期貨的最大漲幅為8.4%。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國、土耳其、烏克蘭同意在31日讓船隻移動受檢,略為緩和了俄國退出協議的衝擊。

追蹤小麥期貨的Teucrium小麥ETF(The Teucrium Wheat Fund,代號WEAT.US),上週五(28日)下跌0.81%、收8.55美元。本月迄今WEAT下跌6.5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