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斥石油公司發戰爭財,拜登揚言徵收「暴利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8:4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怒斥石油公司發戰爭財,拜登揚言徵收「暴利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中期選舉前一週,美國汽油價格仍居高不下,將對那些獲得「暴利」、沒有再投資增產的石油公司徵收更高的稅。

拜登指出,石油產業沒履行在美國投資和支持美國人民的承諾,且利潤來自「戰爭財」。對於那些沒有再投資提高產出的公司,將付出更高的稅收,並面臨其他限制。

不過彭博社認為,拜登這一席話是幾乎不可能實現的承諾。過去許多民主黨人一直尋求所謂的「暴利稅」,但沒有成功,除非拜登所在政黨在選舉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成績,否則未來共和黨和中間派將阻止這種提議。

隨著今年夏天汽油價格飆升至每加侖 5 美元以上後,拜登曾多次斥責大型石油公司在選舉前將高油價和暴利結合。

美國燃料和石化製造商協會負責人Chet Thompson 指出,總統再次擔心中期選舉前的政治狀況,而非推進真正為美國人民服務的能源政策。暴利稅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口號,但做為政策,對消費者實屬不利,可能打擊燃料生產的狀況。

拜登計劃徵收暴利稅消息傳出後,標普 500 能源指數週一(31 日)下跌,然後重新收漲 0.6%。

拜登呼籲各公司今年加大對新生產的投資,但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顯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龍、殼牌石油和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 SE)今年有望透過回購和分紅,每年向股東發放近 1,000 億美元,然對核心業務的再投資僅 800 億美元。

(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tawatchai07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