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向歐盟提議:懲俄出口措施可用來對付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9:06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美向歐盟提議:懲俄出口措施可用來對付中國


市場傳出,美國向歐盟提議,可考慮以懲罰俄羅斯的出口限制措施對付中國。

彭博社10月3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俄烏戰爆發後,歐美攜手限制莫斯科出口,而拜登政府考慮透過類似的資訊分享及合作執法行動,強化美方對中國的雙邊出口限制。不過,國家安全會議(U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Saloni Sharma回應說,「美國並未考慮把對俄出口管制應用到中國,也未向歐盟提議這麼做」。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截至目前,歐盟並不傾向以對付俄羅斯的手法對待中國,因為情況並不一樣,但可能被北京用來提升軍事力量的商品,或許有討論空間。一名資深歐盟外交官透露,歐盟領袖曾於10月針對中國進行戰略討論,他們一致認為有必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傳美擬攜友擴中國晶片管制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旗下工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副部長Alan Estevez 10月27日受訪時表示,拜登政府預期將在近期內跟盟友敲定協議,跟進美國一同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

Estevez被問到要如何促使盟友(尤其是日本及荷蘭)跟進美國時說,「我們預料將在近期敲定協議。」他並說,跟盟友一同設限的範圍將包括晶片及設備。

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市場主要由美國的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KLA Corporation)、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歐洲的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以及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掌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