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觀測到驚人的流星撞擊火星事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洞察號觀測到驚人的流星撞擊火星事件


NASA 洞察號火星探測器(InSight)2021 年 12 月 24 日觀測到一次 4 級地震,科學家後來才知道此次地震是因流星撞擊引起,且是 NASA 探測火星以來記錄到最大撞擊。這顆流星在近火星赤道處撞出巨石大小冰塊,由於冰是未來火星活動的重要資源,可當飲用水、農業和火箭推進劑等水源,但之前從未在火星赤道附近發現過冰,意義更顯深遠。

新隕石坑是科學家在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的火星彩色成像儀(MARCI)發現,確定此次地震是由流星撞擊造成。MARCI目的為建立每日火星全球影像,使科學家觀測大規模天氣變化。估計這顆流星約5~12公尺寬,小到足以在地球大氣層燒毀。但火星大氣層密度只有地球1%,因此能撞擊火星地面,造成150公尺寬、21公尺深隕石坑,甚至拋出物質達37公里之遠。

InSight目的是研究火星地殼、地函和地核構造,觀測地震波也是核心任務。2018年11月登陸後,InSight探測到1,318次地震,有些是流星撞擊造成。InSight太陽能電池板受灰塵遮蔽,近幾個月功率急劇下降,預估六星期內結束任務。研究成果將發表於10月27日《Science》期刊。

▲ 從NASA火星偵察軌道衛星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HiRISE相機)拍攝火星撞擊坑邊緣,可看到巨石大小的冰塊。隕石坑位於亞馬遜平原地區,2021年12月24日被流星撞擊,形成約150公尺寬的隕石坑。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