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研發未停歇,驗證分析展望仍正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半導體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研發未停歇,驗證分析展望仍正向


近期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不過驗證分析族群多屬於半導體廠在研發階段工作,景氣低迷時廠商仍會保持研發,因此包括閎康、宜特、汎銓等驗證分析廠商,受到半導體景氣波動影響相對較小,明年展望仍屬正向。

近期半導體需求走弱,不論IC設計貨晶圓代工廠展望紛紛下修,上下游持續進行庫存調整階段,不過驗證分析族群多屬於半導體廠在研發階段工作,未來5G、AI、HPC所衍伸的應用趨勢不變之下,客戶即便在市況低迷之際,仍會保持研發進度、以免落後於同業,因此確保了驗證分析產業較不受半導體短期波動影響。

除了先進製程、先進封裝研發進度沒有因為景氣下行而停擺,在全球地緣政治衝突趨勢之下,各國紛紛將組建半導體自主供應鏈視為重要發展項目,其中,儘管中國的半導體不斷被美國限制、封鎖,但反而激起中國危機意識,持續大力投入資金提升半導體自製率,並力拚在第三類半導體彎道超車,另外美國、日本、歐洲也開始建立半導體供應鏈體系,這都帶動半導體驗證龐大需求商機。

閎康自結前3季營收28.35億元、年增16%,稅前淨利5.34億元、年增11%,稅前EPS達8.60元。展望第四季,預期營收有機會拚較上一季的新高走揚、續創新猷,展望明年,法人預期,公司在中國、日本新增實驗室挹注帶動下,明年營收有望再衝高。

值得一提的是,閎康因為很早卡位中國市場,目前正享有中國扶植半導體產業所帶來的紅利,目前獲利結構中,有七至八成以上來自中國市場,由於在美中科技戰之下,中國反而更加積極投入半導體研發,沒有因為美國的限制而減弱,讓相關分析需求不減反增,市場看好閎康長期在中國市場成長潛力。

宜特第三季營收9.75億元,季增7.04%、年增19.50%,創單季新高,主要受惠先進製程、先進封裝、車用電子、5G、HPC等研發需求帶動,包括MA(材料分析)、FA(故障分析)、RA(可靠度分析)需求皆增溫,法人預期,第三季在營收規模提升帶動下,獲利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全年EPS估超過4元、較去年倍增。

宜特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至明年上半年,預期營收增長有望一路由今年下半年延續至明年上半年,需求主要來自先進製程、車用、伺服器、AI等。且因應需求提升,公司明年仍有擴產計畫。

汎銓今年第三季營收4.58億元,季增9.15%、年增20.86%,創單季新高,累計前3季營收則年增20.12%,創歷年同期新高,法人預期,公司全年營收挑戰成長逾兩成,獲利也有望優於去年。

汎銓目前在晶圓代工龍頭5nm以下先進製程驗證分析擁有高市占率,先前因為疫情打亂人力進駐進度,營收成長率低於內部預期,不過在下半年人力逐步補齊後,有機會逐漸恢復動能,在晶圓代工大客戶先進製程研發腳步持續前進下,汎銓明年營運持續看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