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守護者還是仇恨言論製造機,億萬富翁馬斯克能創造社群管理新標竿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8:30 | 分類 Big Data , 數位廣告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言論自由守護者還是仇恨言論製造機,億萬富翁馬斯克能創造社群管理新標竿嗎?


被迫收購 Twitter 的馬斯克,面臨可能是這幾年以來最大的挑戰(或者也可以說禍從口出),在激烈的收購過程後,馬斯克不但完成了 440 億美元的收購交易、開除了 Twitter 原本的高層,現在傳出該公司已提交一份文件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 Twitter 將於 11 月 8 日於紐約證交所下市,打算將 Twitter 私有化。

而在收購 Twitter 短短一段時間而已,就引發了許多風波。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個專門研究社群媒體以預測網路言論威脅的組織,表示自從馬斯克的交易完成後的 12 小時內,Twitter 上的歧視名詞增加了 500%,同時也出現大量的仇恨言論。

許多人都認為仇恨言論迅速增加,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 Twitter 原本的管理層被開除,現在正屬於 Twitter 管理青黃不接的時段──況且也同時傳出馬斯克打算大規模裁員的報導,雖然馬斯克否認了大規模裁員、但也被認為可能進行組織瘦身,所以員工可能在管理言論上不似以往以原本較嚴格的原則處理,因此也可能是造成問題的原因。

馬斯克的「自由標準」到底是什麼?

就如同馬斯克評論台海關係一樣,從他過往的推文來看,他會希望台灣成為中國的一個更自由的特別行政區,就是希望台海不要發生戰爭、大家都可以繼續做生意。

或許許多人說,這就是馬斯克的商人本質,因為在中國做生意、所以為中國低頭,但他其實也不單是一個生意人,他也仍然在第一時間捐助 StarLink 設備給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即使他跟國防部要求支付 StarLink 在烏克蘭的成本,也是因為一個公司不可能無止盡燒錢做慈善生意,沒有股東會願意支持這樣一家公司,除非你真的爆炸有錢到錢永遠燒不完。

事實上,即便他第一時間支援烏克蘭,他還是在 10 月初鼓吹烏克蘭應該接受聯合國監督下的新公投,看是否要將克里米亞交給俄羅斯、並讓烏克蘭保持中立地位──這樣的提議幾近跟他針對台灣問題的解決方案如出一轍,只要不要打仗,台灣跟烏克蘭都應該要接受一些不公的條件。

從這些點看,馬斯克本身可能是比較認同和平的價值,認為和平將會帶來最好的榮景與商業活動、也能讓他上火星、打造衛星、全世界電動車化、資訊腦波化的夢想可以在和平的環境下實現。

但對於整個世界的局勢以及像馬斯克這樣的聰明人而言,這種為和平委曲求全以換來榮景的想法,或許是有點過於天真了──就跟他想要平衡仇恨言論與言論自由兩者之間的關係一樣。

保守派對馬斯克進入 Twitter 大力鼓掌

雖然已經有排山倒海的要求,希望馬斯克能夠開啟那些已經被原本的 Twitter 給永久封鎖的帳號,但馬斯克並沒有立即處理這些請求,而是說他會再深入研究──他在上週五的推文中說,他將組建一個「觀點廣泛的內容審核委員會」,並說這個委員會開始運作前,不會有任何改變現有制度的重大決定。

但對於保守派人士而言,這樣的言論就已經代表 Twitter 將會有更放寬的言論規定,因此目前馬斯克的收購受到保守派人士的歡迎,甚至還有美國的保守派眾議員在交易完成後,大聲地在 Twitter 喊著「言論自由!!!」

但如果單純地認為馬斯克從此以後將全面放鬆管制,那就太天真了。至少馬斯克已經強調,(美國的)法律所不允許的仇恨、煽動暴力的言論,也將不會在他治下的 Twitter 中出現。

從 Twitter 目前的資產狀況來看,馬斯克融資了數百億美元並接受了 4.5 到 5% 左右的利息,不同的分析師估計 Twitter 每年將支付 8 至 13 億美元的利息。這樣的不利狀況下,馬斯克知道單純放任仇恨言論,將有可能降低用戶的黏著度,不利於 Twitter 的往後發展──畢竟 Twitter 還是要靠廣告的商業活動推動,馬斯克自己的其他公司不可能一年在 Twitter 下數億的廣告。

▲ 紐約客的財經作者推估馬斯克收購 Twitter 的財務狀況。

至少通用汽車已經率先表示,他們暫停在 Twitter 上的廣告,並努力了解在馬斯克併購後, Twitter 會有什麼新的方向,之後才會決定是否要繼續下廣告。

言論自由對社群平台來說,也是一筆生意

言論自由並不是非黑即白,因為人類本身就是一個即為複雜的生物。而對於 Twitter 這樣的社群平台來說,維持言論自由、遏止仇恨言論這兩者都可能帶來生意,但偏向任何一方,不但會導致 Twitter 失衡,他也將會失去廣告客戶的支持。

Minds ,一個用區塊鏈打造的社群平台,其執行長比爾奧特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言論自由與仇恨言論本來就很難平衡,但是如果你單純禁止極端的用戶不讓他發表任何言論,等於是逼他進入更難以被發現的角落與跟他一樣激進的人溝通,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Minds 本身曾與一位黑人音樂家 Darly Davis 合作,讓他與 200 多名 3K 黨成員來往,進而讓他們減少更多激進的想法。他們認為,在網路上的溝通讓對話與改變成為可能;如果一開始就把他們都封鎖了,他們根本就不可能發生任何改變。

馬斯克將面臨歐盟的《數位服務法》挑戰

目前馬斯克除了組建委員會制定 Twitter 的新規定以外,他也想靠技術方面解決這些問題,例如讓用戶得以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確保自己的動態不會有任何他們不想看到的內容──但這種方式肯定不會受到廣告客戶的喜愛,因為這有可能讓廣告客戶的投放精度因為減少判斷依據而降低。

另外也有一些共和黨人認為政府干預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參議員喬許霍利提議讓大型社群網站需要獲得 FTC 的許可、認證這些網站的「規定」是公正的。但讓政府來決定法律之外的審核,本身就是一種政府在背後的言論管控,這點是極為危險的。

不過,明年歐盟的《數位服務法》將上線,這代表馬斯克與委員會的新規定將必須要符合歐盟本身的需求,不然他就將面臨 Twitter 全球營業額 6% 的罰款,最甚者是禁止該平台在歐盟地區的營運。

這是已經花了數百億併購 Twitter 的馬斯克,應該要極力避免被歐盟釘上的事態,而這也代表他很難像過往那樣隨心所欲的發言與行動。

▲ 馬斯克的委員會將會決定 Twitter 的未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