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健保卡申請一次看!未來將納入手機錢包、串接街口、LINE Pa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0:15 | 分類 科技生活 , 行動支付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虛擬健保卡申請一次看!未來將納入手機錢包、串接街口、LINE Pay


受到新冠大流行影響,視訊診療帶動「虛擬健保卡」的申請數量,目前累計已有 38 萬人申請、600 家醫療院所加入服務,健保署更規畫要整合電子處方箋和行動支付,納入手機錢包,並串接 LINE Pay、街口支付和醫療行動支付阿佩支付(APAY),以支付看診費用。

健保署積極推動虛擬健保卡的申辦計畫,包含「遠距醫療」、「居家醫療」及「擴大視訊診療門診」三大場域,真正將實體健保卡數位化,未來無論是視訊診療,還是就醫忘記帶健保卡,民眾只要透過手機出示 QR Code,就可以進行看診程序。

實際申辦,民眾可以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申請,再點選「虛擬健保卡」,接著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健保快易通 App,勾選「同意隱私條款與服務政策」後,若為民眾自行申請,請點「一般申請」;若為臨櫃或醫事人員申請綁定,點「專案申請(醫事/臨櫃人員)」。

只要使用手機拍攝照片或相簿相片上傳大頭照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那就可以順利取得虛擬健保卡,未來看診只要出示虛擬健保卡的 QR Code,就可以掛號、看診、領藥,但目前使用虛擬健保卡就醫,必須先查看已可接受虛擬健保卡的院所名單,並以電話確認後就醫。

健保署指出,虛擬健保卡提供授權使用機制,除了可將家人的虛擬健保卡授權綁定在自己的手機上,對於年長者或沒有手機者,也可同時綁定在其他不同家屬的手機,以減少多名照顧者間傳遞健保卡的困擾。

針對虛擬健保卡的規劃,健保署正研議發展電子處方箋,讓民眾可直接在藥局領藥,並整合疫苗照護資訊,甚至串接 LINE Pay、街口支付、阿佩支付,讓民眾就醫後自動顯示繳費畫面,還將納入手機錢包,直接離線感應使用,提供民眾更便利的使用服務。

(首圖來源:健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