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時代工作型態再改變,LinkedIn:「彈性職缺」數量逐漸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5:57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後時代工作型態再改變,LinkedIn:「彈性職缺」數量逐漸下滑


疫情促使遠距工作興起,不過工作趨勢可能又要轉變。據 LinkedIn 最新數據,平台彈性工作職缺數量逐漸下滑。

以美國為例,自 4 月以來,彈性工作職缺數量下降 5 個百分點,疫情時期巔峰是 20%。LinkedIn 歐洲、中東、非洲及拉美地區總經理 Josh Graff 指出,雖然彈性職缺仍高於疫情前(2%),但與員工需求形成鮮明對比。

求職者現在非常重視工作場所的靈活性,僅次薪資、技能發展及工作與生活平衡。

儘管美國遠距職缺下滑,但 LinkedIn 數據顯示,截至 9 月,這些職位仍收到超過一半申請。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狀況,英國彈性工作占總職缺 14.6%,但獲得總申請 20.2%;印度有 11.3% 彈性職缺,但收到 20.3% 履歷。

為何企業的彈性職缺逐漸減少?

從調查來看,遠距工作機會改變與目前經濟狀況有關。接受採訪的 68% 高層表示,由於對經濟不確定性甚至衰退的擔憂,許多公司撤銷疫情期間較靈活的職缺。

Graff 認為,由於經濟不確定性,多間公司凍結招聘,老闆面臨管理成本和生產力提高的巨大壓力。此外,疫情期間本來工作更偏向支持員工、職務也更靈活,但現在權力平衡似乎又轉向雇主。

他指出,雖然公司認為減少靈活工作等福利有助發展,但可能產生嚴重的長期後果,「除了降低員工積極性,可能讓他們轉選擇更有吸引力的競爭公司。也因此,靈活性將逐漸成為企業的生存問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