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 300 億噸碳,剛果泥碳地成定時炸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1:2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儲存 300 億噸碳,剛果泥碳地成定時炸彈


剛果的巨大泥炭地是地球上一個巨型碳儲存庫,但新研究發現,乾旱會導致泥炭地地下水位下降,使泥炭暴露出來並分解,釋放大量碳。過去幾十年剛果盆地中心乾旱時間越來越長,科學家擔憂,此地已成為巨大碳定時炸彈,加速氣候危機。

剛果泥炭地占地 1,700 萬公頃,是世界最廣闊的熱帶泥炭地。泥炭是由半分解植物物質形成的濕地土壤,富含碳,科學家估計剛果泥炭地儲存約 300 億噸碳,相當於全球三年化石燃料排放量。

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發現乾旱將使泥炭地成為巨大碳源。科學家從剛果中部一處沼澤森林下採集泥炭樣本。透過分析植物殘骸得知 17,500 年前泥炭開始形成後消長狀態,並從保存於泥炭的植物表皮蠟質計算植物存活時降雨量,描繪約 5 千年前非洲中部變乾燥時的泥炭地變化。

結果發現,約 5 千年前剛果中部氣候開始乾燥,導致泥炭地排放二氧化碳,最嚴重乾旱時期,降雨量每年至少減少 800 公釐,導致剛果泥炭地地下水位下降,使較舊泥炭層暴露於空氣,釋放大量二氧化碳。這場乾旱導致泥炭大量流失,至少 2 公尺。直到 2 千年前氣候再次潮濕,才停止釋放碳並恢復吸收大氣碳的能力。

這項研究發現,如果泥炭地乾燥超過某個閾值,將釋放大量碳加速氣候變化。現在有些證據顯示剛果盆地旱季漸漸延長,但還不清楚這種情況是否持續。乾旱使泥炭地變成巨大碳源,現在這些泥炭地非常接近臨界點。科學家擔憂,如果剛果盆地長期乾旱,高達 300 億噸碳會從泥炭地以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

科學家警告,當氣溫升高約 1°C 時,地球可能已經離開安全的氣候狀態。根據《科學》期刊研究,如果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 1.5°C 以上,可能會觸發多個氣候臨界點,導致巨大且不可逆轉的變化。

而至今人類造成全球升溫 1.1°C,已將世界推向多個災難性臨界點的邊緣,包括格陵蘭島和南極西部冰蓋的崩塌、廣泛的永久凍土層突然解凍、拉布拉多海對流崩塌,以及熱帶珊瑚礁大量死亡。研究發現目前全球變暖程度,有五個氣候超越臨界點,隨著地球愈來愈熱,地球自然生態崩潰將如骨牌效應,屆時就回天乏術。

(首圖來源:Flickr/Forest Service, USD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