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晶片荒未解,車商估正常供應恐需 2 年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晶片荒未解,車商估正常供應恐需 2 年以上


進口車缺車緩解依舊牛步,車商原本預期明年可明顯改善的期待落空,恐怕要 2 至 3 年時間才能完全正常供應,車商表示,車子電子配備越來越多,零件供應追不上,加上汽車生產排程較複雜是主因。

車商表示,科技化及智慧化趨勢下,現在的車都以先進配備吸引車主,對晶片及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大增。但全球疫情長期未解,生產線也不穩的狀況下,使得缺車問題延續,加上半導體產業生產調整設備採購都需要時間,預估整體完全正常供應約需2至3年時間。

新車供應不足,等待交車的時間拉長,買車議價空間少,不少車廠為了能提早交車,銷售策略改以基本款供應,配備採取加價購的模式,等於是變向加價;如果堅持高規格的車款及配備,甚至有車主等了一年還沒拿到車。

車商坦言,目前局勢看來,不是少配備就是漲價,隨著各種成本攀升,業界已喊出明年進口車將繼續面臨漲價的壓力。

LEXUS目前全車系都還有缺車問題,和泰表示,目前在手訂單達9000多張,其中NX車款最缺;另外搶攻年終換車商機,人氣車款RX在7日啟動預接單後,推估缺車的數字還會向上攀升,11月缺車的數字恐將再度破萬台。

和泰表示,疫情興起後,車輛銷售一開始趨緩,3C產品急需,晶片供需變化;包括TOYOTA及LEXUS二大品牌其實在各車廠開始缺晶片時,仍有穩定庫存和供應;但在全球疫情長期未解,生產線也不穩的狀況下,也開始耗完庫存,加入缺晶片行列;目前半導體業生產調整設備採購都需要時間,車用晶片需求也都還在高點,預估約2至3年才能回到正常供應。

INFINITI品牌代理商裕日車也表示,今年因全球晶片短缺,日產原廠全球生產台數降低,進口車一直有缺車的壓力,推估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機會緩解,由目前各種情況研判,INFINITI品牌在2022年生產原物料、運輸等成本持續增加及匯率變化,明年漲價壓力不小。

台灣賓士則表示,目前因全球供應鏈不穩定因素很多,導致生產及到港的預計時程浮動且多變,考驗車廠的應對措施。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