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箭殘骸墜入南太平洋,菲律賓海域發現金屬碎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4:43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火箭殘骸墜入南太平洋,菲律賓海域發現金屬碎片


全世界航太專家都很害怕中國火箭碎片亂入,上週中國為了興建太空站的長征五號火箭完成任務後墜落地球,還因墜落地區會經過西班牙領空,使西班牙暫時關閉機場,最後碎片墜落南太平洋。菲律賓表示西部兩省附近海上發現疑似中國火箭碎片,故加速批准國際協議啟動賠償問題。

中國正在興建太空站,這幾年長征五號火箭頻繁運載太空站模組。這次火箭攜帶的是最後一個實驗艙,完成任務後主體碎片墜落地球,歐盟航空安全局描述為近年重新進入大氣層的最大物體。

但火箭經過路徑讓科學家擔憂,有美國、中南美洲、南歐、非洲、東南亞和澳洲部分地區都在範圍內。歐洲航空安全局 (EASA) 11 月初警告某些城市可能受影響,如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巴賽隆納和馬德里、法國馬賽和義大利羅馬。

西班牙預防措施是火箭軌道兩側設立 100 公里寬禁區,兩大機場被迫關閉 50 分鐘。當時全世界都在關注並據現有數據預測火箭太空碎片何時何地落下,據美國太空司令部稱,還好最後落入南太平洋。

雖然這些碎片不太可能落在菲律賓陸地或有人居住地區,但仍對船隻、飛機、漁船和其他船隻構成相當大的威脅,菲律賓航太機構將敦促政府加速批准兩項聯合國條約,允許人們就太空發射造成的損害或傷害要求賠償。

這是近年中國第四次太空碎片事件,今年 3 月一大塊太空碎片撞上月球,2020 5 月長征 5B 碎片在西非上空墜落,疑似擊中西非國家象牙海岸某村莊。7 月在印尼與馬來西亞村莊也發現疑似火箭碎片。

問題在中國火箭沒有安全脫離軌道設計,發射後主核心段會留在低地軌道約一週,由於火箭與大氣層頂部空氣摩擦,很快就會墜落,以失控狀態落回地球,雖然進入大氣層時主體大部分燃光,但無法控制碎片墜落地點。

科學家表示,中國任由殘骸留在軌道,且不受控重返大氣層,目前也沒有國際協議可防止這種事件。中國國家航天局 (CMSA) 雖然定期公布火箭級軌道數據更新,但沒有提供任何預測。中國計劃再發射六次長征五號乙火箭,最早可能 2023 年年中,預定用途是發射尋天天文台,尋天是哈伯級太空望遠鏡,與天宮太空站一起運作。

(首圖來源:CN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