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負成長,零組件廠拓高階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筆電負成長,零組件廠拓高階商機


遠距需求降溫,筆電市場明年恐陷負成長,而筆電為可成近年營收主力,市場也關注可成如何因應產業逆風,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表示,當市場不佳時,品牌廠為了維持獲利,會集中火力推中高階機種,對可成是好機會,期望明年中高階機種可維持今年的量,也會更著墨高階筆電,而軸承大廠新日興近年也持續聚焦高階、商用筆電,在螢幕可摺疊筆電已有出貨實績,目前也有開發案進行中;筆電鍵盤MTS(薄膜觸控開關)大廠科嘉-KY則投入Mini LED背光模組新業務,產品已應用在電競筆電等周邊產品。

筆電明年估持續下滑,可成拚中高階機種出貨穩今年

遠距需求降溫,加上通膨、升息等不確定因素干擾,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出貨恐跌破2億台,較去年約2.5億台下滑超過2成,而從近期品牌廠、組裝廠與零組件業者業績與釋出訊息來看,Q4仍將持續庫存調整,有可能一路調整到明年上半年。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約85~90%營收來自筆電產品,9日可成法說會,法人也相當關注可成對明年產業前景看好,洪水樹認為,明年筆電還是會較今年持續下滑,不過可成產品大多應用在中高階機種,當市場不佳時,品牌廠為了維持獲利,會集中火力推中高階機種,對可成是好機會,可成明年期望中高階機種維持今年的量,希望後年有再一次躍升的機會。

拓高階筆電商機;看好AR新應用發酵

洪水樹表示,明年對較不受環境影響的高階筆電會多著墨,透過新技術導入,讓客戶產品更有賣點與價值,且成本不會增加太多,也希望明、後年在高階筆電可以有更多創新。

筆電需求下滑恐導致產業競爭更為激烈,不過洪水樹強調,可成的產能在業界數一數二,跟競業比較,個別產品價格甚至是非常有競爭力,雖然想要進來的人還是非常積極,但公司競爭力防守做得非常好,隨著公司瘦身、營收規模縮小,經營管理方面可更聚焦有限訂單,對現有客戶提供更好服務。

可成近年積極轉型布局新領域,也持續鞏固與強化既有產品與客戶,可成也看好AR新應用發酵,洪水樹表示,AR領域相關公司都有合作,客戶目前大多還在尋找應用場域,相信在眾多資源投入下,未來2~3年AR成果應該會出來。

新日興在螢幕可摺疊筆電已有實績,明年AR也可望有貢獻

筆電軸承大廠新日興則因產品大多應用在中高階、商用筆電,加上TWS(真無線藍牙耳機)、高階顯示器等新產品挹注,前3季營收、毛利率逐季墊高,不過受MacBook Air拉貨高峰已過,加上新款MacBook Pro延後上市,Q4出貨估降溫,而新日興在手現金充足,負債比僅約3成,財務體質強勁,公司雖對短期市況保守,但營運風險不大。

新日興在產能、製程完整度與技術方面具競爭力,近年也積極配合國際大廠開發新應用,包括AR、摺疊裝置等都有布局,新日興在螢幕可摺疊筆電也已有出貨實績,目前有數家客戶的開發案進行中,至於AR相關應用明年也有機會逐步發酵。

科嘉-KY布局Mini LED背光模組,切入電競筆電

科嘉-KY產品大多用於筆電鍵盤,受到去年營收高基期影響,前3季營收年減3成,不過表現仍優於2019年的疫情前水準,科嘉-KY近年則投入Mini LED背光模組新業務,可用於鍵盤發光與LOGO發光,且可讓現有產品做到更輕薄,目前已應用在電競筆電相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