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 433 量子位元,IBM 新一代量子處理器 Osprey 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0:57 | 分類 尖端科技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達 433 量子位元,IBM 新一代量子處理器 Osprey 問世


IBM 在量子運算領域又有新進展,於近日發表新一代量子處理器「Osprey」,其擁有 433 量子位元,是去年推出的 IBM Eagle 處理器三倍多(Eagle 為127 量子位元)。

IBM 於 2020 年公布的量子發展藍圖,並按照計畫逐步已實現目標,推出 127 個量子位的 IBM Eagle 處理器,改進傳統電腦已經無法可靠精確模擬量子電路,也藉 IBM Eagle 處理器架構,為量子位元數量增加奠定基礎;同時,IBM 也利用 Qiskit Runtime 軟體平台,使量子運行加速 120 倍。

如今,433 個量子位 IBM Osprey 處理器也已問世。據了解,IBM Osprey 採用了專門設計的布線,以提高耐用度並降低量子處理器發出的雜訊(noise),進而提高處理器的效能,與前一代 Eagle 量子處理器相比,IBM Osprey 的性能提高了十倍。同時,新的布線技術也能有效節省成本,讓 IBM 能更容易地進行商業化設計。

與此同時,IBM 也展示了最新的 Quantum System 2,此為一個靈活、模組化的系統,藉由建立各量子處理器之間的量子通訊,能將多個量子處理器緊密地連接起來,形成更大的單一處理器;透過這種模組化、可擴展的處理器集群技術,以實現 2025 年推出超過 4,000 個量子位元的目標。

IBM研究總監 Darío Gil 表示,新的 Osprey 量子處理器為量子運算發展又邁出新的一步,得以處理過往傳統電腦及超級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IBM 未來會與全球合作夥伴、客戶持續擴大、推進在硬體、軟體方面的量子技術,為未來以量子運算為中心的超級運算時代奠定基礎。

(首圖來源: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