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金融業對自身承受勒索病毒能力過於自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3:31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趨勢科技:金融業對自身承受勒索病毒能力過於自信


網路資安業者趨勢科技今日表示,金融機構評估自身防範勒索病毒的能力比其他產業更有自信,但現實是他們正面臨供應鏈風險與偵測能力偏低的情況,金融機構應重新審視資安風險管控能力。

趨勢科技委託 Sapio Research 在一項跨產業的勒索病毒研究報告中調查了全球 355 名金融服務業 IT 與業務負責人。該報告發現,75% 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有足夠的勒索病毒防範能力,遠高於所有產業的平均值 63%。

報告指出,這點自信其來有自,因為 99% 表示他們會定期修補更新伺服器漏洞,92% 會保護遠端桌面協定(RDP)端點,還有 94% 已制定規範來防範電子郵件挾帶惡意附件的風險。然而,也有 72% 的受訪者承認,他們的機構曾在過去遭到勒索病毒入侵,另有 79% 認為比起其他產業,他們所處的產業是駭客更覬覦的目標。

不過,報告卻指出,金融服務業對當前威脅情勢的認知,並未全部化為實際行動,約有五分之二的受訪企業並未採用網路(40%)或端點(39%)偵測及回應工具;而且約有半數(49%)未採用延伸式偵測及回應(XDR)工具。這或許解釋了金融機構針對勒索病毒相關活動偵測率偏低的原因,也就是僅有三分之一 (33%)受訪者表示他們可以準確偵測駭客的橫向移動,以及 44% 表示能偵測駭客首次入侵。

除此之外,趨勢科技也發現金融機構存在著重大的第三方資安風險。有 56% 曾有供應商遭到勒索病毒入侵的事件發生,而且大部分是合作夥伴和子公司。54% 認為他們的供應商讓他們成為駭客更想攻擊的目標;至於 52% 表示他們的供應鏈大多是由中小企業(SMB)所組成,而這些廠商花費在資安的資源較少。

然而,這份調查卻顯示有約四分之一(24%)的金融機構不會與合作夥伴分享威脅情報資訊,有 38% 不會與供應商分享,甚至有更大的比例(42%)不會與生態系分享。

對此,趨勢科技技術總監 Bharat Mistry 表示,強化與第三方廠商的合作和資訊分享,有助於提升供應鏈的整體資安狀況,但若缺乏有效的偵測及回應能力,那手上可分享的資安情報便會非常有限。

(首圖來源:趨勢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