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法》三讀通過,設置電動車專用車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1:23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車法》三讀通過,設置電動車專用車位


台灣預計 2040 年新車銷售 100% 都是電動車,立法院今日終於通過電動車專用停車位法規修正,希望能夠強制杜絕燃油車佔位情形。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停車場法》第 27 條之 1 及第 32 條修正案,規範公共停車場應設置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及其充電設施,同時規定不得占用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孕婦及育有 6 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及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

台灣都市寸土寸金,停車場一位難求,自從電動車充電車位設置以來,燃油車佔位情形可以說是屢見不鮮,為了提升電動車整體使用便利性,促進民眾轉換跑道,立法院正式通過法規修正,讓電動車充電位不再是「優先」,而是「專用」。

三讀通過之條文修法新增第 27 條之 1,公共停車場應設置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及其充電設施。車位設置比例、充電設施設置標準、推動輔導、補助方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另外針對任意停放如為占用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孕婦及育有 6 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及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者,停車場經營業應通報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公共停車場依法令規定設置供特定對象或車輛使用之停車位,未具有相關車位停車識別證明或未符合規定之車輛不得停放。

早在法案通過之前,已經有一些方式能夠避免電動車充電車位被佔用,像是通過車牌辨識系統,當車輛進入車格時,如果不是電動車專用車牌,停車格年內的地鎖就不會降下,讓車輛無法停放。未來新法規正式上路後,希望所有車主能夠更加注意各類專用車位設置,避免觸法遭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