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工人短缺,日本公司研發機器人「蜘蛛」幫忙檢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4:06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水道工人短缺,日本公司研發機器人「蜘蛛」幫忙檢查


日本機器人公司 TMSUK 稱,目前日本缺少下水道檢查工人,所以已著手開發一種污水管檢查的機器人蜘蛛,來緩減現有工人的工作量。

機器人蜘蛛「SPD1」是一種多腿行走機器人,尺寸為 21×25×28 公分,重量約 3.5 公斤,用於穿越人無法探索的狹窄管道。操作員使用類似遊戲的控制器,中間有一條纜線可以對蜘蛛機器人進行遠距供電和控制。

操作員可從 SPD1 的機載鏡頭查看即時影片,該鏡頭可採用  Raspberry Pi Camera Module 2 或 XDV360 的360 度鏡頭,後者優勢在於使用者無需實際操作攝影機,只需在自己的觸控螢幕上進行虛擬搖擺和傾斜。

至於機器人蜘蛛的「蜘蛛眼」,實際上是 LED 聚光燈和感測器,用來評估周圍環境。

雖然 SPD1 可單獨用來進行檢查,但 TMSUK 想將三個機器人用系繩連接在一起,做為團體工作。領頭的機器人將導航管道,第二個機器人將辨識需要維修的區域,第三個機器人透過手持工具的機械手臂進行維修。

(首圖來源:TMSUK